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海外观察日本专稿:冲绳“独立宣言”开始发酵

2013年05月24日15:36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短短几天,“冲绳独立宣言”事态迅猛发酵,至5月15日,冲绳划归日本领土41周年纪念日这个敏感节点,厚积薄发。关于冲绳是否有资格独立的众说纷纭,也成功和大阪市长桥下徹“慰安妇不当言论”的新闻“并驾齐驱”,跃挤本月日本最热话题行列。

带你看天下 103
图为位于冲绳群岛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图为位于冲绳群岛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

  继人民日报关于钓鱼岛纷争衍生出来的评论性文章 《人民日报:不仅钓鱼岛要回归 琉球也可以再议》在新浪微博掀起网友热议之后,日本媒体亦“煞有其事”地展开了冲绳独立可能性的大规模讨论。

  从冲绳县石垣岛出身的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和冲绳国际大学副教授友知政树等人发起成立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到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追加社评《中国民间应支持“琉球独立研究会”》“补上一刀”,再到冲绳出身的国会议员,日本社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照屋宽德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题为《冲绳,从大和国中走向独立》的文章,短短几天,“冲绳独立宣言”事态迅猛发酵,至5月15日,冲绳划归日本领土41周年纪念日这个敏感节点,厚积薄发。

  关于冲绳是否有资格独立的众说纷纭,成功和大阪市长桥下徹“慰安妇不当言论”的新闻“并驾齐驱”,跃挤本月日本最热话题行列。

  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会长松岛在冲绳划归日本领土41周年之际,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冲绳过去是琉球王国,即使在日本占据琉球后,琉球也没有将自治权自愿交给日本, 因此冲绳人民有寻求自己独立的决定权。”

  松岛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冲绳原住民的真实心理,除去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纠葛,冲绳人备受日本本土民众的歧视是个不争的事实,本土民众觉得冲绳人不够上进,懒,做事马虎,缺乏日本人的人格标签“认真”;冲绳人则认为日本政府为了确保长期从日美安保条约中获取安全感,选择牺牲冲绳,仅占日本国土面积0.06%的冲绳却负担了全国74%面积的美军基地,不仅侵占了冲绳人的居住空间,也影响了生活质量,并危及到了人身安全。

  另一个让冲绳人忿忿不平的地方是二战期间,冲绳为日本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日本的“诺曼底”,这里的战事最为激烈,美军必须登陆攻克冲绳,在冲绳中转,日本本土才在其战机航程的轰炸范围内,如今冲绳却反被“忘恩负义”的本土民众看不起。

  据日本媒体报道,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将开始吸纳冲绳县出身者入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地方政党,并计划向联合国“脱离殖民地化特别委员会”申诉独立要求。

  从日美双方达成将领土逐步返还日本的协议起,至今已过去17年,但以普天间基地为首的各美军基地,并没有明显“减持”。伴随美军强奸事件的屡有发生,同一个小岛上两种肤色间的矛盾不断升级,甚至间接影响了日本的政治命盘,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倒台和普天间基地移址问题即有很大干系。

  据NHK的现场报道,对冲绳并入日本本土的现状,冲绳那霸市的一名73岁的女子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如果不并入日本本土的话,也不会发生这么多和美军士兵有关的负面事件、事故,我觉得冲绳人的心被践踏了,虽然我认为并入日本本土很好,但是,一想到美军基地问题,就觉得并入了日本本土和以前并没有任何改变”。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54岁冲绳男子则称,“再这样下去,我觉得美军基地问题会一直继续。安倍晋三首相虽然在东京召开了主权回归纪念仪式,可是,对冲绳来说不是这回事,首先应该先改变冲绳和政府之间在美军基地问题上巨大分歧”。

  冲绳并入日本本土41年来,冲绳人要求政府减轻美军基地给当地带来的负担的诉求可谓从未间断过。相对于当地民众带点情绪化的“负气”言论,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的表态则公允及客观很多,“即便我认为《日美安保条约》是必要的,但是以我来看,基地是过重的负担,我认为需要全国人民一起来分担。在东亚的紧张形势依然持续的现况下,返还基地问题无法进展也是现实,但是,为了减轻基地带来的负担,政府有必要制定综合性对策”。

  关于冲绳美军基地的历史背景

  冲绳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唯一被美军登陆的直属领土。二战后期,美军于1945年登陆冲绳打败日本守军,而冲绳亦曾成立过一个只有一星期寿命的“八重山共和国”。日本投降后,日本被美国军事占领。由于战略位置重要,美军在1945年至1972年期间依然直接管辖冲绳。1972年,美军单方面交还冲绳予日本,但仍然驻守其在冲绳建立的军事基地,占用的土地达冲绳岛面积的20% 。

  (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