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海外观察专稿:中国学生在法遇袭与酒有关?

2013年06月16日21:31 我有话说(人参与)
黎文宇

特约供稿人:黎文宇

中国留学生赴法学习酿酒却遭到醉汉袭击,此事引起国内网友愤怒。有人说这只是个案,也有人担忧当地人排外。无论如何,此事似乎都与酒脱不了的干系。一方面,醉汉借酒行凶;另一方面,有人认为,中国人收购法国酒庄引起当地人担忧,产生排外情绪,进而成为此事的导火线。

带你看天下 128
图为中国学生抵法时的聚会合影。图为中国学生抵法时的聚会合影。

  六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小镇侯斯坦遭3名法国醉汉袭击,其中一名女生伤势严重。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表示谴责,并指出这是一项“排外行为”。

  遇袭的六名留学生年龄在22岁到30岁之间,是受当地白塔城堡酒庄的邀请来法接受培训的。接收他们的是波尔多-吉伦特农业职业培训部门。

  攻击事件发生在6月14日深夜。当地警方以“深夜喧嚣”为由,到一户接待了两名朋友的法国人家中进行干预。当时这三名法国男子已经喝醉,并认定是中国邻居向警方告发了他们。待执法人员走后,他们便敲开了中国邻居的家门。这已经是其中两人第二次“造访”这些聚居着中国留学生的住所了。房子里住着8名中国女生和3名中国男生。

  “一名中国留学生刚出来开门就被三名法国男子殴打了。中国留学生本想一起赶他们出去,但在争吵中,一名法国男子朝一名女学生扔出香槟酒瓶。”波尔多-吉伦特农业职业培训部门的主管如塞朗德说。这名24岁的中国女生被投掷过来的酒瓶碎片严重击伤脸部,被送往医院救治。

  初步调查,在争斗过程中,那两名再次到访的法国男子表现得异常暴力。当时三名男子非常清楚这些中国留学生的住处,除了暴力袭击,他们还“使用种族主义言论谩骂他们”。

  六名留学生于3月11日到达这座人口仅为1300多人的小城,开始学习葡萄种植和酿酒工艺。他们原计划于8月返回北京,并于2014年2月继续过来培训。侯斯坦距离“世界葡萄酒中心”波尔多50公里。

  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在15日发表公告,严厉谴责袭击中国留学生事件,并称这是一种“排外行为”。他表示,肇事者应受到司法追究,保证将全力支持受害人家属,尊重并分享受害人家属的情绪和情感。涉嫌攻击的两名法国男子已被逮捕。

  这起攻击事件恰好发生在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开幕式前夕。中国目前是法国第三大红酒市场,预计很快将于2016年上升成为第二大市场。众多中国葡萄酒厂商正积极参与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

  对于中国商人频频出手收购法国酒庄,许多当地人表示反感,希望政府干预,这样葡萄酒遗产才能继续保持着法国人手中。

  由此引发的“排外情绪”可能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线。不过许多当地人却认为这只是三个愚蠢的法国“乡下人”醉酒后的放纵行为,酒精才是罪魁祸首,不过他们应当为其行为付出高昂代价。

  “这让我觉得惭愧,这些行为是法兰西共和国的耻辱”,当地人在网络上这样写道。“愚蠢是没有下限的,不过个人行为也并不代表所有法国人的心理。侯斯坦将因为此事被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熟知,这并不光荣,这些攻击者的家属也应为此觉得羞耻。”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