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棱镜事件的欧洲态度:轻描淡写般克制

2013年06月18日10:36 我有话说(人参与)
张竹林

特约供稿人:张竹林

斯诺登泄密消息传出的当天,欧洲条件反射般的震惊。很多欧洲人发问:"有这样监督朋友的吗 ? "但是不出两天,政界和媒体的短暂火热便结束了。仅仅表现出克制性的担忧。什么让一向标榜保护个人隐私的国家变得如此淡定?原来他们手中也有“棱镜”。

带你看天下 131
6月12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政府"棱镜"监视项目爆料人斯诺登称,美国长期攻击中国大陆及香港互联网。美国政府"棱镜"监视项目爆料人斯诺登称,美国长期攻击中国大陆及香港互联网。

  斯诺登泄密消息传出的那天,欧洲条件反射般的震惊。德国内政部部长弗里德里希很快表示:"德国将要求美国回答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这个间谍系统的规模,为什么有这个系统的存在等等"。不少惊魂未定的法国人问:"有这样监督朋友的吗 ? "

  此后,形势急转直下。6月10日,欧盟在布鲁塞尔表达了对美国棱镜行动礼节性的担忧,仅此而已。欧盟司法专员维维安•雷丁是"一反常态的低调"。她甚至没有指责美国的做法。

  在巴黎,依然是事不关己般的安静。

  政界方面,只有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党主席玛丽•勒庞曲高和寡地叫喊,巴黎应该给予斯诺登先生政治庇护。"因为他的巨大勇气,他揭露了对民主和公众自由的威胁"。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存在某个安全的地方,那就是法国",但这种声音不久就下沉了。

  不仅法国,所有的欧盟国家都表现出令人置信的克制,媒体的高烧也在两天内消退了。在德国,默克尔总理轻描淡写的态度让人惊讶。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她说:"因为恐怖份子的威胁因素,情报部门应该做他们该做的工作"。虽然,默克尔也应景般地指出,应该给予更多的透明度,公民有权了解他们的资料用在何种用途上。

  至于法国的态度,更是一种让人怀疑的小心翼翼。法国数字经济部长佩勒林在电台中说,看来法国应该有自己的信息储存系统。这似乎已经是法国政府的全部反应了。

  究竟什么让一向在捍卫人权和保护个人隐私方面绝不手软的法国,出现难以言状的暧昧态度呢。几天前的《快报》周刊发了这样让人感兴趣的消息。在法国前总统萨科奇的策划推动下,法国将在今年夏季完成一个称为国家司法截取平台的监控项目。和美国棱镜一样,这个项目将监听和分析所有的电讯通话、短信、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站,但分析群体是针对法国公民。从这个夏季开始,此平台每年将收集超过500万个司法征集信息和4万个经过法国批准的监听。

  与美国国家安全部在今年3月份内就截获970亿条信息相比,法国监控系统显然从规模到等级都不能相比,但这也是对巴黎失声的一个解释。

  但是,德国《时代周报》13日的民意调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40%的受访者认同美国的做法。至于网络的监控问题,46%的德国人表示会继续使用脸书和谷歌,只有35%决定放弃。

  这两天,八国集团峰会在爱尔兰举行。法国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又在调侃八国峰会上摘掉领带装成轻松会晤的领袖们。看来,奥巴马不太需要为斯诺登的泄密而担心。

  现在,只剩下一些法式幽默还在被美国特工监控的互联网上继续坚持。"奥巴马总统,我们能窃听吗 ? Yes we can ! "

  作者:张竹林,法国《世界报》集团《国际邮报》记者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