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求见”奥巴马缘何再遭拒

2013年06月24日12:35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7日前往英国北爱尔兰出席G8峰会,他原计划再次会晤奥巴马,但有消息称,他被美国拒绝了。日本主流媒体却罕见的“集体失声”。日本共同社称,首相就希望见见尚未会面过的国家领导人。日媒拼命找台阶下,甚至还拿习奥会说事,说中美走近只是暂时的。可能奥巴马端起架子只为暗示安倍:美国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带你看天下 142
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日华媒日本新闻网6月17日独家透露:安倍在日本时间6月17日清晨离开波兰首都华沙前往英国北爱尔兰出席G8(八国)首脑峰会。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倍表示原计划在峰会期间与奥巴马再次会晤,但因美方拒绝取消,安倍称:“(奥巴马)要优先与未进行过会谈的国家首脑会谈,所以(与我的)会谈不再举行”。

  尽管此消息被中国传统媒体及微博用户大量转载,但6月17日当天,日本主流媒体却罕见的“集体失声”。直至6月18日,共同社才发布相关新闻证实了会谈取消,但在细节表述上却与率先报道的日本新闻网措辞略有偏差,在发自华沙的共同社稿件中称:“安倍称,对安倍政府而言,希望优先与那些尚未举行过双边会谈的国家会谈,因此此次不计划举行日美双边会谈。”

  安倍从主动求见到主动让贤立场的转变,不得不让人质疑日本官方延时发布的新闻经过了首相官邸智囊团的“包装和洗白”。共同社在新浪的官方微博6月18日发布此条新闻之后,即招来了大批网友的嘲讽。

  Hatuu:这台阶找的!

  逆悲:全世界都知道,明明是奥巴马不见你,你倒说成是双方都不想见了,还是为了把见面的机会让给他国,哎呦、哎呦!瞧瞧,瞧瞧!这是多么的尽显高风亮节、无私奉献之精神啊!!哈哈,阿Q,还是现代版的阿Q!

  Sigaexontes:再远的飞盘你们也能叼回来。

  日本媒体早前报道称,6月13日,奥巴马主动致电安倍首相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就美中首脑会谈“展开了具体的讨论”。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美国白宫方面的佐证,白宫同日(6月1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通过多个外交渠道向日本方面传达了美中首脑会谈的内容。美日首脑一致同意“确保东海稳定和寻求对话的重要性。”

  在平衡美日中三国关系上,客观地说,奥巴马是处理得非常睿智的。即大张旗鼓地盛情款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事后也及时安抚了因中美走近而倍加警惕、忧心忡忡的小兄弟安倍。

  《每日新闻》报道称,奥巴马主动给安倍首相打电话,向日方传达中美首脑会谈的内容,足见美国对日本的重视,奥巴马不希望冷落日本,让美国在亚太的利益受损。

  《产经新闻》以《日本首相与奥巴马电话会谈确认加强日美同盟》为题大篇幅报道称,日美就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范围”拥有共识。

  另据《产经新闻》6月13日报道,日本多数政府高官向媒体证实,奥巴马在6月7-8日举行的中美领导人会谈上曾表示,中国方面首先有必要认识到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习近平主席主张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在历史问题上反复阐述中国的立场。对此,奥巴马强调日美是同盟关系,再次阐明了不允许对日本进行军事挑衅的立场。

  在中美会谈举行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亦多次召开记者会声称“有关中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讨论,美国方面是根据我国立场应对的。”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庄园“阳光会谈”,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官方声明,日本多次将舆论导向倾斜于日美关系更为亲密的角度,彰显日美之间才是不可离间的盟友关系,影射中美目前的走近充其量只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互相利用,战略合作而已。

  无论是出于美国战略东移计划中日本不可或缺的战略角色还是切实得需要安抚一下安倍,美国对日本自导自演的这出戏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不予置否。

  得到纵容的日本愈发得寸进尺,于是便出现了安倍欲在八国首脑峰会期间再次会见奥巴马的请求。

  只是,这次,奥巴马坚决地SAY NO了。

  一再利用美国作秀,凸显日美比肩的盟友关系来挑衅中国,势必招致奥巴马的反感,也对中美在亚太地区今后的战略合作不利。

  另一方面,日本参议院大选7月初在即,安倍“求见”奥巴马的行径,也难免会让人解读为是借奥巴马造势,彰显自己的外交政绩,确保参议院大选自公两党联合席位过半。同样两任领导人的奥巴马,选举经验、厚黑心计丝毫不逊安倍,自然不会轻易被利用,这很有可能也是其拒见安倍的原因之一。

  日本媒体称,奥巴马拒绝与安倍首相的首脑会谈,显示奥巴马总统已无话想对安倍首相说。

  这样的剖析太过苍白,无论是TPP还是东海稳定亦或朝鲜半岛,能说的话题太多了,奥巴马和安倍之间怎么也不至于无话可说。

  四两拨千斤地以“优先与未进行过会谈的国家首脑实行会谈”来婉拒安倍,相信更多地是旁敲侧击暗示安倍:美国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谁是主导,这个主次一定要清楚。美国对日本的纵容,绝对是有尺度的。

  (文/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