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CNN:中国“剩女”自我选择单身不愁嫁?

2013年08月20日06:02 我有话说(人参与)
微天下

特约供稿人:微天下

CNN文章关注了中国的“剩女”群体。文章以两位生活在上海的大龄外地女青年为例,讲述了中国“剩女”婚姻观的改变,她们是自我选择单身。虽说只是个例,但却反映了中国婚姻的深层问题。家庭暴力、女方财产权无法保证……主动选择,还是被逼无奈?外国网友也就此文展开热议。抱着自家毛茸茸的猫咪老去,显然不会是大多数女生的选择。

带你看天下 210
中国北京,两名女性拎着购物袋走在大街上。中国北京,两名女性拎着购物袋走在大街上。

  CNN文章关注了中国的“剩女”群体。文章以两位生活在上海的大龄外地女青年为例,讲述了中国“剩女”婚姻观的改变,她们是自我选择单身。虽说这只是少数例子,但却反映了中国婚姻的深层问题。家庭暴力、女方财产权利无法得到保证……主动选择,还是被逼无奈?外国网友也就此文展开热议。抱着自家毛茸茸的猫咪老去,显然不会是大多数女生的选择。以下是CNN文章主要内容及国外网友跟帖:

  为了躲避父母逼婚,中国湖南长沙26岁的女性张瑜(音)最近选择离开老家的安乐窝,只身来到上海。到了上海,她结交了新朋友,并且体验到了自由的感觉。她誓言,绝不结婚,也不再要孩子。她说,中国男人的观念依然老土,但女人的价值观却发生了变化。看来,张瑜自动选择成为“剩女”。在中国,“剩女”指27岁以后仍未结婚的“女性”。

  在上海工作的32岁女性兰芳(音),在南京长大。她也自愿选择单身。她在上海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月收入2万元。她说,在南京时,看到了太多的夫妻吵架,目睹了太多不幸福的婚姻;此外,男人太花心了。她说,自己在上海过着富足的生活,不需要改变什么。

  张瑜和兰芳虽然只是少数,但她们的态度却反映了中国婚姻的深层问题,那就是女性在婚姻中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首先是家庭暴力。数据显示,有1/4的中国已婚女性遭受过家暴。遭受了家暴的女性,往往无法伸张自己的权利。在遏制家暴问题上,政府做得还不够。

  其次是财产权。根据2012对北上广深等四城市做的调查,虽然在家庭购物上女性做出的贡献超过70%,但只有30%的家庭契约上登记的是女性的名字。

  一位北京女性表示,鉴于婚姻中女性权利得不到保护,“最理性的选择就是保持单身。”

  以下是国外网友评论:

  rex remes:在中国,很多男人是失败者。但是,我认为,说很多女性成为剩女是自我选择,这是歪曲事实。实际上,很多“最高层”的女性不仅太难养了,也不懂什么是爱。因此,男人们唯恐避之不及。

  gregorylent:不结婚在整个世界都变得越来越正常……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同的人类进化时代。

  zaina85:我为这些女人感到骄傲!希望这种趋势扩展到全世界。

  Phil Hartman:找几个声称永不结婚的20多岁女性还不容易啊?我想读一篇文章关于50多岁还没结过婚的女性的文章,想听听她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one4All:另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整个社会抛弃婚姻制度,就像我们抛弃奴隶制那样。

  Gammorin:“最理性的选择就是保持单身?”如果利己主义和物质享乐主义是最重要的价值观,这句话倒不错!

  koikoi:现在非洲人生孩子的能力太强悍了,就像兔子。其它国家应该尽可能地减少人口,否则地球资源就不够了。

  joshyang:问题很复杂,报道却太简单了……“中国男人的观念依然老土,但女人的价值观却发生了变化?”谁说的?也就女的这样说吧。

  Stan Park:英国几十年前就有这样的女人了。现在她们发现,她们正在和自己毛茸茸的猫咪一起老去。

  coduroy:现在同性恋都吵着要结婚了,保持单身这种想法真够新鲜的!

  PauI Lee:剩女想装出她们自己有选择的空间。

  Benidictberg:她们大多数会成为“邮寄新娘”并来到美国。

  RCS:父母当然要催着女儿结婚。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她不结婚,他们就没后代了。当他们离开世界时,他们可什么也没剩下了。

  Nuno Oliveira:如果你想减少一个国家的人口,就把它的女人们送进大学吧。

  Seb:作为一个单身男人,我感觉我爱中国女人。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