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再现1964年经济奇迹?

2013年09月10日11:10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能像1964年第一次举办时一样拉动经济增长,以摆脱持续15年的通货紧缩和缩小意识的经济。然而时过境迁,用1964的辉煌来类比2020的可能性,显然不现实。但综合来看,安倍急需振兴经济,多了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渠道,肯定是利大于弊。

带你看天下 223
时过境迁,用1964的辉煌来类比2020的可能性,显然不现实。但综合来看,安倍急需振兴经济,多了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渠道,肯定是利大于弊。

  “谢谢”和“对经济增长明显有利”或许是东京获得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复得最多的两句话。

  东京时间9月8日上午,东京于三个城市中胜出的结果揭晓之后,日本首相安倍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认为2020东京奥运会也能够像1964年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一样拉动经济增长,喜形于色的安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把举办奥运会作为‘催化剂’,以摆脱持续15年的通货紧缩和缩小意识的经济”。

  此后,接受NHK现场连线采访时,安倍再次强调了举办奥运会“对经济增长明显有利。(作为经济对策)拥有‘第四支箭’的效果”。官房长官菅义伟则于日本时间9月8日上午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奥运会)会成为摆脱通缩的一大劲头。”

  1964年东京奥运会造就了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腾飞,1967年超过英法,1968年超过西德,成为当时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战败国日本的快速“复原”奇迹甚至被经济学家赋予了一个学术专有名词——“东京奥林匹克景气”。

  翻看日本过往的经济类报道不难发现,如果单纯以经济学眼光来看东京奥运会,其本身对日本当时的经济拉动并不大。日本政府当年为东京奥运会投资了近30亿美元(约合1兆日元),这对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而言,不啻于一个天文数字。这一投资额也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始终困扰着后继的申办城市,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预算门槛。

  得到了政府巨资“注血”的东京,公共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升级改造。东海道新干线、首都高速公路、东京高架单轨电力、东京地铁等大型项目均是借着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风一气呵成,同时,高楼大厦、豪华酒店也在这块曾经颓废沧桑的土地上林立起来。

  但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实际到日本的外国观光游客只有预估量的1/3,因此很多基础设施在初始阶段并未得到充分利用,资金回笼缓慢,甚至造成了奥运会后日本经济的一度停滞。

  但短时间内完成了庞大的工业化基础建设后,东京一跃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城市之一,比肩纽约、伦敦、日本的国际形象也有了质的改观,国民信心爆棚,干劲十足。所以,部分设施的超前和铺张浪费反而化成了细枝末节,不足为道了。

  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再现1964年的神话?

  经济学的问题很难立竿见影,当下判断。日本大和证券公司于昨日发表测算报告称,从2013年至2020年,东京申奥成功将提升日本3%的GDP增长率。这将是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的最大经济增长率。

  而东京都政府则向日本媒体披露称,保守估计的话,首都高速公路及公共设施的改造,以及扩大观光设施和增加服务项目等内容,至少将产生2万亿9600亿日元的经济效应。

  日本共同社在9月8日的奥运相关评论报道中称安倍施压日本央行、推行货币宽松、快速贬值日元,多管齐下想尽办法推动日本景气,都不如申奥成功带来的经济改革成效大。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申奥成功之于安倍,可谓是十足的双赢。不仅有助于安倍兑现“恢复经济景气,重现盛年日本”的竞选承诺,也有利于安倍及自民党进一步夯实政权。有了新目标之后,不仅高涨了国民信心和士气,也成功缓解了一时难以解决的社会矛盾,且今后很多提案可以沾奥运会的光打擦边球提出来。

  时过境迁,用1964的辉煌来类比2020的可能性,显然不现实。但综合来看,安倍急需振兴经济,多了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渠道,肯定是利大于弊。

  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称,安倍意欲让文部科学大臣负责奥运事务,“因为文部科学省负责体育,希望他能为成功举办切实努力”。

  文/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