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东京何以在日本核泄漏后申奥成功?

2013年09月16日11:25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2013年,东京击败马德里、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日本举国欢腾。这种氛围下,日本媒体似乎都“刻意”遗忘了一个问题:4年前,东京申奥失败,4年后东京没有明显变化,反倒多出核泄漏阴霾,可为何此时它却申奥成功?

带你看天下 227
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2009年,东京与马德里、巴黎、里约热内卢、芝加哥竞争申办2016年奥运会,东京第二轮即遭淘汰,里约热内卢在第三轮角逐中胜出。

  2011年,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严重程度甚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件,大量带有核辐射的污水流入太平洋,一度引起世界性恐慌。

  2013年,东京与马德里、伊斯坦布尔竞争申办2020年奥运会,东京第二轮以绝对优势胜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翻开手中“2020 TOKYO”的纸片刹那,失落的表情不仅定格在土耳其代表团成员的脸庞,也让不少已准备好为伊斯坦布尔欢呼的国际媒体惊讶、扼腕。

  据申奥结果揭晓之后的媒体反应粗略估算,至少有近三分之一的国际媒体是更看好已连续五届申奥的伊斯坦布尔的。毕竟转瞬四年,东京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无论是景气指数还是城市交通、硬件环境,甚至还多了一层举世瞩目的核泄漏阴霾。这样一个甚至还不如4年前的东京,如果都能申奥成功,不免让人质疑国际奥委会,为何不在4年前就把这个机会给东京呢?

  东京申奥成功结果揭晓之后,举国欢腾的氛围之下的日本媒体似乎都“刻意”遗忘了这个疑问,时至今日,仅朝日新闻资深体育记者、朝日新闻申奥专题编辑委员会委员稻堩康介在其专栏中略提了一二。

  稻堩康介在专栏中直言不讳道:“2009年申奥时,日本代表团的公关做得太差了”。稻堩康介作为朝日新闻体育记者,有幸亲临了两届申奥现场。其在专栏中透露了一个细节,时任日本首相,年轻时留学美国多年的鸠山由纪夫及夫人直到2009年10月1日深夜才姗姗来到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错过了国际奥委会主办的申奥最后一场招待会,一个本该利用外语优势、首相加夫人外交拉拢“最后一搏”的机会。

  首相缺席的日本代表团唯有依靠团内级别最高、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和前首相森喜朗“撑台角”了。众所周知,两位爷爷从未出国镀过金,要他们去和国际奥委会理事、其他代表团成员套近乎,揽人情,显然力不从心。

  在为老家芝加哥坐镇呐喊,和国际奥委会理事们相谈甚欢、左右逢源的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强大气场的对照之下,两位爷爷率领之下的日本代表团,更显得畏手畏脚,腼腆而落寞。

  稻堩康介甚至在专栏中不客气地将石原慎太郎和森喜朗喻为“壁花”:“两位爷爷静默地坐在角落,看着眼前的觥筹交错。”

  稻堩康介透露的细节于2016年东京申奥失败的影响,不无道理,但仅凭这一点公关失误就来解释失败的原因,言过其实。

  就此问题,笔者也和数位日本资深体育记者私下交流过,众人皆认为有了核辐射阴霾之后的东京反而申奥成功的结局,或许有点出人意料,但细想一下,其实也合情合理。

  首先,回顾200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为申奥做的陈述报告,“我两周前才刚刚就任日本首相一职。今天,我特意来到哥本哈根履行我的使命,表达我对东京举办2016年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强烈支持。我和我的夫人亲自来到这里,就是代表日本人民传达他们的最中心的愿望——在让奥运会来到东京。” 尽管,鸠山由纪夫之后竭力展示了东京以选手为重的举办计划及环保优势,以吸引投票委员的视线,但开场白的第一句,已泄了底气,“我两周前刚刚就任日本首相一职”。

  当时日本国内政局很不稳定,首相更换频繁,民心涣散,经济也持续低迷,国民对申办奥运的热情并不高。

  自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首次上台之后,至2009年9月16日鸠山由纪夫走马上任,已经是第四任首相,期间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三人的首相任期均未超过一年。国际奥委会十分看重申办城市所在国家的政局稳定,以便于日后切实实践申奥时所承诺的种种措施,这也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屡败屡战却仍然落选的原因之一。

  事实证明,国际奥委会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鸠山由纪夫也仅仅是当了263天首相,即被赶下了台。

  其次,2009年申奥时对手太强,彼时欧债危机尚未完全显现,马德里的竞争力丝毫不输东京,再加上老牌的芝加哥在一旁“虎视眈眈”,东京突围难度系数很大。米歇尔亲自助阵呐喊的芝加哥都落败而归,东京沦为“陪练”,其实一点都不冤。

  而这次申奥,竞标城市仅有3个,西班牙马德里作为欧盟经济最薄弱环节之一,已是力不从心,东京的对手其实只剩下了伊斯坦布尔一个。安倍上台之后,积极改革经济,短期内景气指数也恢复明显,随后执政党自公党又一统众参两议院江山,保证了政权稳定,民心得到安定,国民对申奥的支持率也上升到了90%,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所以,即便是有核辐射的阴影,在有了安倍“绝对不会有影响”的承诺之后,国际奥委会依然选择相信实力更甚、经验丰富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日本,毕竟相较于种族事件时有发生的土耳其,从安全性和把握度上而言,日本还是更胜一筹。

  文/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