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安倍“核泄漏不会影响健康”言论引质疑

2013年09月25日09:46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专业人士都对福岛的核泄漏问题无从下手,也不知道安倍从哪里得来的底气和信心向国际社会承诺“福岛核泄漏对健康完全没问题”。即便过了东京申奥这个坎,但相信核泄漏问题依然是国际社会紧盯安倍政府的一个众矢之的。如果安倍这番言论发在新浪微博上转发还过了500,不知会有怎样的结局……

带你看天下 233
安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为东京申奥许下的掷地有声的承诺“有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泄漏问题,我保证,对健康完全没有问题”。  安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为东京申奥许下的掷地有声的承诺“有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泄漏问题,我保证,对健康完全没有问题”。

  近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理干事长长妻昭在NHK的访谈节目中表示,安倍“政府控制着福岛第一核电站高浓度污染水从储存罐里渗漏地下的情况”这一言论,是在对国际社会发出错误信号,误导国际社会认为日本政府有效控制并有把握解决核泄漏问题。长妻昭直言不讳道:“这样的发言就是一个祸根”,并表示,将会在秋季的国会上追究安倍的政治责任。

  身为一国同胞的长妻昭,如此大张旗鼓地“倒戈”责问,距离安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为东京申奥许下的掷地有声的承诺“有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泄漏问题,我保证,对健康完全没有问题”,不过短短数日。

  作为竞争对手,抓住把柄伺机发难的政治厚黑,无可厚非,而长妻昭的质疑也的确不是无中生有,国际社会对此,同样存在着很大的疑虑。

  日本时间9月8日凌晨12时,提前离开20国首脑峰会的安倍晋三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东京的申奥工作压轴,进行最后一次申奥理由陈述准备。

  CNN、BBC、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等世界主流媒体,却并没有把镁光灯聚焦在这位马不停蹄的“敬业”首相身上,而是不给面子地连续多日,在黄金时段和头版大篇幅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并对日本政府能否治理好核泄漏问题表示出严重的担忧,且质疑核泄漏问题对日后或有可能在东京举行的2020夏季奥运会之影响。甚至有媒体指控日本政府刻意隐瞒核泄漏重要信息,不过在相关报道中并未对此列出切实证据。

  国际媒体在关键时刻“拖后腿”的舆论导向,急煞了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东京已经申奥失败过一次,这次若再失利,化身第二个“屡败屡战的伊斯坦布尔”的话,将是何等的情难以堪,毕竟曾经买下洛克菲勒中心的枭雄日本比发展中国家土耳其的起点高多了。

  猪濑直树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国际媒体不顾事实和公正原则歪曲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东京日常的放射量数据都是公开的,与纽约和伦敦的数据并没有什么差别。希望媒体能以事实为依据,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进行报道。”

  气急败坏的猪濑直树甚至搬出亡妻博同情,立志要成功拿下2020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以告慰刚刚病故的妻子。

  但猪濑直树的亲情牌并未起多大效果,缺乏实际数据支撑的发言苍白而力不从心,不足以说服国际媒体放慢对核泄漏问题的质疑脚步。

  国际媒体的穷追不舍、落井下石,源于8月7日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公布的一组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约有超过300吨污水流向大海”。

  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周边每天流动着约1000吨地下水,其中约400吨流入反应堆厂房地下,剩余600吨地下水中约有一半流入与厂房相连的坑道后,遭滞留在其中的高浓度污水污染,流向大海。还有约300吨地下水则是在未遭污染的情况下流向大海。

  据共同社报道,这一说法已得到日本产业经济省一位主管能源政策官员的证实。           

  此消息让蒙在鼓里的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大为震惊,而东电随即表示“单凭东京电力公司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承担起全部责任”的后续发展,更是让大家对核泄漏能否妥善解决缺乏安全感。  

  尽管安倍责成经济产业省协助东电一起解决核泄漏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构筑冻土挡水墙以防止污水泄露,但这一应对措施却并不为欧美核电专家所看好。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东电建议: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至4号机组围起,挖掘约1.4公里的地面,每隔1米向排列在地下的管道注入冷却材料,令其周围土壤冻结阻止地下水的流动。

  但日本媒体报道称欧美核电专家认为此法治标不治本,且不可能长期如此操作。美国联邦政府曾允许发生核泄漏事故的三里岛核电站自然蒸发受放射性污染的水,但是三里岛核事故的规模远远小于福岛核事故,三里岛的蒸发量是可被允许的。至于福岛核泄漏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欧美核电专家也一筹莫展。

  专业人士都对福岛的核泄漏问题无从下手,也不知道安倍从哪里得来的底气和信心向国际社会承诺“福岛核泄漏对健康完全没问题”。即便过了东京申奥这个坎,但相信核泄漏问题依然是国际社会紧盯安倍政府的一个众矢之的。(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