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美国

美国政府再次面临关闭危机

2013年09月26日14:38 我有话说(人参与)
范海涛

特约供稿人:范海涛

还有5天的时间,如果国会无法通过新一年的财政预算,美国政府就将要面临关门的危机。上一次危机发生在克林顿总统执政的第一任期,政府先后关闭了整整28天,而整个美国因此损失了14亿美金。根据纽约时报和CBS的民调显示,80%的美国民众表示不能接受政府关闭,少于20%的人认为奥巴马和共和党之间的僵局是可以接受的。

带你看天下 234

  还有5天的时间,如果国会无法通过新一年的财政预算,美国政府就将要面临关门的危机。上一次危机发生在克林顿总统执政的第一任期,政府先后关闭了整整28天,而整个美国因此损失了14亿美金。

  很多美国人对上一次的政府关门记忆犹新,很多政府机构不再办公,368所国家公园关闭,护照办理无限期延期,平民出行计划受阻,700万游客无法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非核心联邦政府的工人被迫休假,47万5千核心雇员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继续上班。

  在美国政客心目中,关闭政府绝非儿戏。无论是共和党议员还是民主党议员内心都非常清楚。关闭政府显示了两党合作的失利,政府运作没有效率,甚至让民主的含义都黯然失色。从更现实的角度想,政府关闭会给本来就处在复兴中的美国经济来一个当头棒喝。美国媒体纷纷发出预警:“政府关闭很昂贵。”

  政府关闭的历史,这一次会重演吗?

  为什么会发生政府关闭的情况?每年国会在本财年结束,下财年开始前,都要通过下一年的财政预算案,以决定政府在未来一年的开支。这个预算案应由参众两院通过之后,由总统签署生效。若参众两院无法达成一致,法案无法在10月1日送达总统,或者送达总统后被总统否决,政府就会被迫关闭。

  一旦关闭,政府会停止非核心业务的运营。核心业务部门的人员则需继续上班。但因政府没有拨款用来支付工资,只能等预算案通过之后延期支付。

  美国大大小小的政府关闭在历史上发生过17次,但联邦政府关闭的次数屈指可数。上一次联邦政府关闭发生在克林顿执政的第一任期。在共和党全面占领参众两院的情况下,总统和国会发生了严重分歧。共和党要求在教育、医疗、环境、公共健康等方面削减开支,而克林顿则认为,政府应在这些方面加大投资。两院提案两度被克林顿否决,联邦政府也为此关闭了28天。这段时光在克林顿及希拉里自传里都有详细的描写。“国会没有想到他们根本挟持不了克林顿。”希拉里写道。

  本次政府预算案的主要分歧在于奥巴马医改法案。以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尤其是以茶党为首的保守派为主导,誓言不给奥巴马医改法案提供预算。众议院虽然通过了一个让政府9月30日之后得以维持运营的持续性决议,但该决议不包含给奥巴马医改法案提供资金支持。这样的提案,显然无法在以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获得通过。

  在10月1日如果没有一个法案抵达总统的办公桌,政府关闭的现实就会来临。现在连美国的媒体都会充斥着这样的标题。“关于政府关闭,你应该知道的8件事!” “政府关闭之后会怎么样?”

  政府关闭对美国民众的影响是什么?

  很多人对上一次联邦政府关闭还记忆犹新。由于克林顿两次否决国会提案,导致政府关闭了两次。从1995年12月16日到1996年1月6日发生的政府关闭,是美国历史上关闭时间最长的纪录。28万多政府员工被迫回家,约48万核心雇员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继续工作。退伍军人的福利被延迟发放。将近600个垃圾站停止了清理工作。政府在1995年11月中旬也关闭了6天,导致80万联邦政府雇员停止工作。国会研究事务处表示,政府关闭花了纳税人14亿美元。

  后来2010国会研究事务处再次总结了1995年到1996年这次关闭,称几乎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各个层面。疾病防控中心停止了对疾病的检测,退伍老兵的福利停止发放,参加新药研究的病人停止被国家健康机构收录等,20万国内护照申请者以及20-30万的外国签证申请者的文件停止审理,美国旅游业和航空业遭遇巨大打击,超过20%的政府合同(约合37亿美元开支)受到不利影响。

  一些专家解释,在政府关闭期间,将要上班的工作人员有,军队军人、边境控制部门、空中交通管制员、FBI工作人员和交通安全管理局工作人员。另外,总统和国会也会继续上班。

  有些提示颇具安慰性。比如说即使政府关闭了。邮局还是会送邮件。

  共和党人的两难

  众议院的提案到底对于共和党人来说,是否明智?其实在共和党内部也有很多分歧。但是每一个政治举动的背后都会为两党的发展埋下伏笔。明年中期选举将到来,共和民主两党将在参众两院争夺席位。而2016年大选,共和党当然想把自己的候选人送入白宫。

  一旦共和党人推动政府关闭,他们无疑将承受来自公众的指责和压力。表明共和党人不愿意放下党派之争,也没有效率达成提案。

  上一次政府关闭的关键人物,共和党议长纽特-金里奇和克林顿发生了预算斗争。他在一个早餐记者会上抱怨,在参加前以色列总统拉宾的葬礼的飞机上,克林顿总统不但没有和他讨论预算案,还让他从飞机后门走。这让他觉得克林顿非常傲慢。媒体广泛报道了这个事件,他们把金里奇描述成为一个发脾气的婴儿。也有媒体说,这才是金里奇要发誓关闭政府的动机——给克林顿一点颜色看看。

  媒体观点一出,金里奇本人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他在媒体早餐会的胡言乱语也被大家认为是“最容易避免的错误!”

  这次政府关闭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克林顿赢得1996年的总统大选。因为金里奇和另一位共和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鲍勃·多伦被视为总统候选人,但是他们在预算案上观点不同,关系分外紧张。由于最终政府关闭的发生,共和党在当时被认为无法很好的执政白宫。

  很显然,如果这一次政府关闭再次发生,那么对于共和党在明年的中期选举和2016年的美国大选的预期,则不会那么乐观。而一些温和派的共和党在参议院里呼吁,“我们不想政府关闭,那样不理智!”

  美国民众不接受政府关闭

  根据纽约时报和CBS的民调显示,80%的美国民众表示不能接受政府关闭的威胁,少于20%的人认为奥巴马和共和党之间的僵局是可以接受的。

  而一旦政府关闭,44%的被调查民众认为应该谴责共和党。35%的被调查民众认为应该谴责总统和民主党。其余民众认为应该两边都受到谴责。

 (作者简介[微博]: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专业毕业,《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作者,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工作。)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