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执意增加消费税:安倍何来底气逆民意而为?

2013年09月28日11:55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面对巨额政府债务,日本首相安倍打算明年新财年伊始如期将消费税由5%增至8%。增税输血解决了国库吃紧的问题,却引来强烈抵触,近6成国民反对。消费税问题从何而来?一直扭扭捏捏的安倍这次为何逆民意而为,底气何来?

带你看天下 236
日本民众担心消费税增加后出现物价上涨,抬高生活成本。日本民众担心消费税增加后出现物价上涨,抬高生活成本。

  日本主流媒体报道,在与副首相麻生太郎磋商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正式对外宣布明年4月(2014年新财年伊始),如期将消费税由目前的5%提高到8%。

  尽管国民抵触情绪较重,国内部分经济学家并不赞成,此前一直扭扭捏捏的安倍最终还是狠下决心出手了。

  是什么力量促使安倍鼓足勇气和底气,逆民意而为?综合日本媒体的评论性报道及一位现任众议院议员私下透露的讯息,笔者大概梳理出了以下几点理由:

  1,兑现安倍逼宫野田佳彦下台时的承诺

  去年底,安倍咄咄逼人迫使野田佳彦解散国会,结束民主党执政时那份胜者为王的得意,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成王败寇的野田佳彦在下台时将了安倍一军,在其执政时期提出了消费税增税及社保一体化改革法案,并获得国会通过,以此作为政权妥协和交换的砝码。

  当时,安倍急于让受压制多年的自民党扬眉吐气,也希望再次问鼎首相宝座,因此只求野田佳彦尽早解散国会,明知消费税增税及社保一体化改革这两个法案是烫手山芋,实行起来曲高寡和,却仍然一口承诺执政后一定身体力行。

  按照当时自民党和民主党的交接约定,作为下一届执政党的自民党,应在2014年4月(新财政年度开始之月)提高消费税。而安倍拟将消费税增幅分成了两步,2014年由5%提高到8%,2015年再有8%增至当时野田佳彦提出来的10%。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这一增税措施,将增加13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改善社会保障体制的财力亏损。

  也就是说消费税增税法案的启动,同时也带动了当时安倍对野田佳彦的第二项承诺:社保一体化改革。

  虽说现在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民党掌握了众参两议院过半席位,但消费税增税法案在民主党执政期间已经获得了国会的通过,无法推翻重来。安倍若迟迟不兑现去年竞选时的承诺,于情于法都理亏,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势必会揪住安倍的“出尔反尔”,指责抨击,对安倍个人及执政党自公党的公信力也不利。

  所以尽管民间有反对声音,安倍依然顶着压力兑现承诺,先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以免落个“过河拆桥”之嫌。

  2,国库吃紧,的确需要增税注血

  据日本财务省9月9日公布的上半年国家财务报表显示,截至6月末,日本国债、政府借款、政府短期证券加起来已突破1000万亿日元,平均每个国民要背负792万日元的债务(约合人民币49万1千元左右)。

  日本政府债务在1981年时仅为100万亿日元,但在长达20年的经济衰退期里,尤其是后半程出现倍增,2008年至2013年仅5年间,便从500万亿日元上升至1000万亿日元,据日本央行预测,2013年之后的国家债务增速将持续加快。

  日本国内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不通过有效手段扩充国库,增加财政收入的话,不用5年,日本便极有可能爆发主权信用危机,到2018年将出现国家破产,日本甚至都没有机会承办好不容易争取来的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

  复苏景气,重建财政,没有哪一任首相不想在最易赢得民心的经济领域有所建树,但说易行难。安倍自再次执政以来一直寻求多种方法,力求将长期处于颓势的日本经济从低谷挽救出来,也的确推行了多项措施,但纯依靠经济循环的作用力,需要漫长的见效周期,难以一解燃眉之急。

  而提高消费税,虽然略显简单粗暴,却收效甚快,立竿见影。国债压力得以舒缓,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财源也得到了确保。

  对于安倍增加消费税两步走的计划,安倍亲自任命的心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最近一次接受日本媒体采访中力挺“老板”称:“分两步提高消费税不会严重危害日本的经济增长。”被日本经济业界认为是迄今为止,黑田东彦就提高消费税的潜在影响发表的最为直接的观点。(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