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中国渔船为何到日本海域捕捞珊瑚?

2013年11月13日18:22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11月5日,日本以“非法侵入日排他经济海域作业”为由扣留中国渔船“闽莆渔运18818”号,并扣押了12名中国籍船员。日方很快放人,但还是有人将此与10月中国西太平洋军演相联系,认为这是日方的报复”。果真如此?中国渔船为何又要千里迢迢远赴日本海域?

带你看天下 251
日本海域才有世界上最顶级的AKA级红珊瑚。日本海域才有世界上最顶级的AKA级红珊瑚。

  日本石垣海上保安部最新通报称,11月5日被捕的中国籍船长,37岁的兰仁和6日下午通过代理人提交了书面材料,保证将支付《渔业主权法》中规定的400万日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担保金,之后即被释放。另据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公布的消息,5日被日方扣押的中国渔船“闽莆渔运18818”号在办完相关手续后,也已于6日下午返航回国。

  从“中国籍船长被扣押”事件的处理结果、海上保安部单方面提供的指控证据以及日本媒体的报道看,不排除中国渔船确有在日本排他经济海域违规操作,拖网捕捞珊瑚的行为存在。

  为什么福建渔船甘冒风险,千里迢迢“越境”日本海域捕捞珊瑚?即便中国沿海的珊瑚资源由于过去几十年的过度捕捞已资源殆尽,那横竖都要“越境”违规作业了,为何舍近求远,不去选择珊瑚资源也较丰富的台湾海域而是日本海域呢?

  究其症结,在于唯有日本海域才有世界最顶级的珊瑚品种——AKA级红珊瑚。

  天然红珊瑚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500年才长6公分。红珊瑚的生长环境有两个极其苛刻的要求:经常地震的海域,水深在500米以下。就世界范围而言,红珊瑚产地仅我国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的海三处,其中日本海峡的地理结构又最为适合红珊瑚的生长。

  正因为此,红珊瑚的级别皆以日文来命名的。最顶级的红珊瑚,学名叫“AKA”,取日文“赤红”之意,中国业内将其翻译成“鸽血红、牛血红”。次之,则是学名为“MOMO”的红珊瑚,“MOMO”在日文里是“桃子”的意思,在这里取其“桃红”之意。

  台湾海域的红珊瑚多偏橘黄色,甚至连“MOMO”级别都达不到,但也有极少量AKA级别红珊瑚。而波罗的海域的红珊瑚成色还要略低于台湾红珊瑚,主要是因为海水咸度及洋流的影响,波罗的海域的红珊瑚质地比较疏松,缺乏光泽,多用于制作红珊瑚工艺品,达不到珠宝首饰打磨、镶嵌的要求。

  日本产红珊瑚在市场上卖价最高,除了品相外,与其精益求精的打捞技术也有很大关系。自1870年日本在四国岛土佐湾等西太平洋沿岸开始打捞珊瑚至今,虽只不过百余年历史,但日本人极其尊重红珊瑚动物生命体的特征,并不会将其视作普通礁石。日本人会选择潜水至海底采摘作业,极少使用拖网捕捞。而其他两地大多使用拖网技术,打捞上来的红珊瑚大件较少,破损严重。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今年2-3月,海上保安部已在同一海域扣押了多艘拖网捕捞珊瑚的中国渔船,并逮捕了多名中国籍船长。且笔者在查阅日本媒体往年的报道资料及海上保安部官网信息后发现,中国渔船因捕捞珊瑚船长被扣押的事件历年均有发生,可见,市场对日本出产的顶级红珊瑚确实饱含期待。

  (文/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