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让位奥运会,筑地市场将迁至垃圾填海区

2014年03月06日10:17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位于银座附近的筑地市场是日本甚至全球最大的鱼市。反而,为了给2020东京奥运会城市开发让路,这座1935年开业的地标性鱼市将搬迁至偏远的垃圾填海区。届时,筑地市场的百年韵味和捆绑于银座的海内外游客必将有所流失。

带你看天下 286
由于食客频频宣传,和筑地市场本身的百年韵味,这里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由于食客频频宣传,和筑地市场本身的百年韵味,这里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日本乃至全球最大的鱼市场——筑地市场地处东京都中央区银座附近的成熟黄金地段,空间拓展已经跟不上鱼市发展的需求。经东京都提案决议,定于2016年春左右移址于东京湾台场附近的江东区丰州一带。

  但是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报道称,由于建材价格高涨及建设工事计算误差,例如入港口狭窄等原因,原定于2016年春的筑地市场搬迁计划目前可以肯定是来不及的了,预计新市场的启用将延迟最长1年左右。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道,虽然继续使用地方狭小的筑地市场不适合经营发展的增长需求,但很明显,对筑地市场的“开刀”是为了给以2020东京奥运会为主旨的东京城市开发让路。

  搬去丰州的新市场是否还会沿用筑地市场的旧名,目前由筑地市场商家们联合组成的协同商会仍在与东京都政府商议之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失去了全世界地价最高的银座地段光环捆绑的筑地,被“赶去”海风苍凉的丰州有明一带,豪宅变茅屋的心理落差恐怕难以避免。

  东京湾的丰州有明一带,由垃圾填海而成,环境虽然美观,但早在2008年5月,日本媒体就曾爆出此地块土壤中含有水银、铅、苯、六价铬、砒霜等多种有害物质,且高浓度苯类等有害物质超过环境基准4万倍,并在报道中指出这样的环境不适宜修建与市民饮食密切相关的鱼市。

  即便如此,经都议会数年拉锯战及激烈的舆论争议之后,筑地市场终究还是难逃迁址宿命,向经济利益屈服。

  神奈川电视台一名资深主播私下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鱼市搬走之后或有可能将NHK公共电视台从涩谷迁至此地。

  其实,早在2007年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就已提出迁走筑地市场,将原址用于建设2016年奥运会的媒体中心。但当时提案遭到了筑地协同商会及在都议会中政治势力如日中天的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再加之后来申奥失败,提案也就暂时搁浅。

  然而,笔者查阅日本媒体的报道资料发现,2010年10月份,石原慎太郎旧事重提,公开在记者会上宣称:“(筑地市场搬迁一事)已经在议会讨论的基础上决定搬迁。如果议会难以决断,那么我只能亲自操办这件事了。”

  果不其然,之后一个名叫东京挑战基金的组织出面表示愿意支持陷入债务危机的筑地市场管理机构——协同商会(由各商家组成的)。自2005年起,协同商会便连年赤字,累积债务高达10亿日元之多。东京挑战基金伸出“援手”的唯一条件便是:搬迁。

  后据日本媒体调查发现,此基金与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巧合”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干系,一切在“黑金政治”的文字映射下不言而喻。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丰州新市场占地40公顷,比筑地市场现有面积大了40%,将配备最新式的冷冻设备,总耗资预计在1281亿日元左右。但丰州 新市场前身是天然气厂房,除却垃圾填海的土壤污染因素外,此地块还存在着天然气渗透的双重污染困扰。为此东京都政府还要额外增加586亿日元的污染清理预算。

  法新社日本分站在报道中称,筑地市场自1935年开业以来,每日在场内交易的鲜鱼、海鲜及蔬菜超过2900吨,交易额达到1800万美元,老旧和杂乱正是筑地市场的特色,迁址之后将失去筑地味道。

  法新社的观感也正是持反对意见的东京都民所担心的。搬去丰州新市场后,虽然全盘工业化更利于海鲜产品的运输及保存,但交通不便,路途遥远。筑地市场的百年韵味和捆绑于银座的海内外游客势必会有所流失,恐怕搬迁之后的筑地市场再难成为东京的地标之一。

  文/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光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