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美国

直击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中小企业如何表达诉求

2014年03月31日23:11 我有话说(人参与)
范海涛

特约供稿人:范海涛

3月13日,笔者参加了一场美国众议院对公众开放的听证会。其实美国的参议院、众议院等各种不同的委员会每天都在召开各类听证会。如果公众选择直接前往,更可以和委员会成员的人直接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

带你看天下 289
众议院听证会现场众议院听证会现场

  3月13日,美国首都华盛顿还沉浸在极度寒冷当中,气温即使在白天还在零度左右,而且刮起了大风。而美国众议院的各个大楼里各类对公众开放的听证会依然有序地进行。笔者选择了一场有关美国经济里如何鼓励中小企业的听证会来听。这是一个近距离观察美国政治的机会,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下属的经济发展、税收和资金来源分会邀请了咨询公司、中小企业主、州政府的人共同讨论美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面临的问题。而中小企业主也向众议院的小企业委员会提出了自己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公众听证会向公众开放

  3月13日的这场听证会其实是众议院每天各个委员会举行的例行听证会的一场。其实美国的参议院、众议院等两院每天各种不同的委员会都在召开主题不同的各类听证会。包括联邦预算、税务、国防等内容,而众多的听证会不但可以在网站上查找到信息,很多也在电视里直播。

  而如果公众选择直接前往,更可以和委员会成员(多是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的人直接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

  走到Rayburn大楼,首先要经过例行的安检才能进入众议院大楼。笔者要参加的听证会是下午1点举行,12点50分时大约有几十人在等待排队进入,在外面冒寒风等待的时间大约是10分钟。之后人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安检进入了Rayburn大楼。楼里的装饰比较简朴,Sam Rayburn的雕像正对大门其中,这座大楼正是以Sam Rayburn的名字命名的。Sam Rayburn 来自德克萨斯州,他1913年在威尔逊总统在职初始期间进入国会,在国会工作了49年,其中担任众议院议长的时间为17年。为美国历史上最长时间担任该职位的人。

前来听会的座位席前来听会的座位席

  走到2360房间门口,有一个木质的长条桌摆在门口,桌面上放了大约10叠资料。笔者走进把每一叠资料都大致翻了一下,都是众议院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的和今天有关的听证会的各类证词。你可以看到紫色抬头纸介绍的今天听证会的参加人员和不同组织。组织委员会的是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下属的经济发展、税收和资金来源分会(Committee on Small Business Subcommittee on Economic Growth, Tax and Capital Access )而这次听证会的名字是“美国制造——小企业和新国内制造业的复兴”。来向听证会陈述的人来自四个不同的方面: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分析员、南卡莱罗娜州商务部政府官员、一家机械金属公司的CEO、一家蜡烛制造小企业主创始人和CEO。他们将从几个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向联邦政府提出自己的分析和诉求。

  听证程序简单,中途众议院离席投票

  笔者走进听证会大厅,发现议员已经在高台上坐好,而要做证词的四位来自不同机构的人员也在下面的低桌坐好等待发言。在四位发言人旁边,有一位女士独坐,她负责录音和纪录会议的内容。

  听证所用房间四面墙全部漆成蓝色,墙上挂着议员的照片。而放置高桌的一侧墙上分成三个部分,挂上黄色的窗帘。在墙的两侧,分别挂着液晶电视,上面显示的正是众议员正在举行的一场投票。投票的票数和时间都在时时显示着。后来笔者才知道,其实高桌上坐着的几名议员在听取证词的同时,他们也在注意着投票结果和时间。

  首先,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密苏里州众议员Sam Graves做了开场白,他说:“在过去几十年,美国经历了一个制造业雇员大幅度减少的过程。虽然美国总体的制造业产出在过去四十年翻了一番,但是这种趋势没有让制造业雇员人数增加。美国的制造业人员在1979年达到了高峰,有1900万人。而到今天,这个数字已经降到了1200万。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造成这个趋势的原因是,美国制造业采取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让制造业可以雇更少的人而达到更多的产出。而另一个因素就是很多工作机会流到了海外。因为海外的劳动力成本比美国低。

  “现在有一些迹象表明,这个趋势正在逆转。因为渐渐地有一些美国的企业开始向本土转移。甚至有一些外国公司正在将他们在本国的企业挪到美国来做生产。今天我们开这个听证会的目的就是,探讨这种趋势的发展程度,另外,政府需要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才能帮助这些企业发挥最大的潜力。而美国制造业的增长对于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 Sam Grave做完开场致辞之外,另一位来自加州的众议员Judy Chu也做了开场致辞。

听证会进行中听证会进行中

  很有意思的一幕,当听证会正在进行当中,一场众议院的投票正在进行。当整场投票还剩下三分钟时,听证会上的众议员们叫停了听证会,说,“现在一场众议院有关滑雪场的投票只有三分钟了,我们必须赶过去投票。投票之后我们继续听证。”

  因此,这场听证会停顿了大约20分钟。

  美国中小企业关心什么?

  这场听证会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制造业向本土转移。 而在做的两个中小企业主用自己经营企业的经验说到自己面临的机会和困境。

  凯顿工程金属(Kryton Engineered Metal,Inc)是一家只有71人的小企业,其CEO 凯文•哈伯特在听证会上阐述了自己企业的困惑:

  “我们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做金属的小公司。一年前,我们有63名员工,现在有71名,我们增加员工是因为本土制造业的回归。在2008年到2009年之间,我们其实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很大的影响,不得不裁掉了35名员工。但是两年前,我们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一家在欧洲采购的美国公司,回到了美国本土采购。它需要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制造商,我们冒险决定投资一台激光机器以给这家公司提供合适的服务。

  幸运的是,我们的公司因此得到了增长,客户从爱荷华直接运到指定的地点伊利诺伊和墨西哥。客户不用再通过欧洲把货物运到美国。虽然这种情况看起来对我们和客户都很有利,但是我们也在遭遇潜在的危机。我们在快速增长时发现,我们很难找到合适的雇员去工作。我们提供的不是最低工资的那种工作,而是年薪7万美元到8万美元的工作,还有各种保险,但是我们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我认为我们找不到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国会已经10年没有更新《工作培训法》了。另外,来自华盛顿的不确定性,也给制造业的回归创造了很多障碍。比如,我们不知道国会是否会延续“研发减税政策”,也不知道环保局会有什么样的新规出台。因此,我们有时候不敢轻易行动。

  而另一家制造蜡烛的中小企业主,太平洋贸易国际公司的徐梅女士,也用自己企业的实际案例解释了自己在运营美国小企业时的困惑。

  “从1994年开始,太平洋贸易国际公司就从中国和越南采购,但是从2008年开始,亚洲的劳动力成本有了一个大幅度提高,我们从那时开始考虑回归美国本土市场,但是发现回归的道路路漫漫修远。

企业主代表在听证会企业主代表在听证会

  “我们看到沿着I-695走廊有一些空的仓库,另外,在马里兰的这个地区,每四个蓝领工人之中,有一个就是失业的。因此我们决定把工厂建造在这里,这样我们不但可以利用这些空仓库,也可以让那些失业的工人上班。

  “但是我们看到每一种由政府提供资金的渠道都会有冗杂的申请渠道。马里兰经济发展委员会有提供低息贷款的可能性,但是评审的过程太漫长了,而资金的使用限制又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公司只能使用自己的现金储备,这伤害了我们的现金流。

  “另外,马里兰州已经20年没有开过新的工厂了。可想而知,工厂设施的代码全部是过时的,而是地方政府和州政府对我们新建的工厂也缺少必要的指导条例,我们只能自己聘请建筑师,工程师以及合同工,自己整理代码对建筑的要求和许可。这让我们的生产大大延期了。也花费了很多多余的费用”

  “我对政府的建议是,在美国商务部内建立地区咨询办公室,帮助小企业说明、理州一级,以及地方政府各种复杂的规定,2、通过同样的机制,指导公司各种减税、资金扶持、培训等条款。 3、在州一级,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新建工厂所需要的一切条款解释 4 、在地方高中和职业学校提供各种培训项目,让更多有条件的人能有技能工作。”

  公众听证会整体评价:平静、公开、互动

  整个听证会进行了2个小时左右。笔者总体的感觉是,听证会有序、平静、小企业主可以畅所欲言。并且最后安排了听证会安排了企业主和众议员的问答环节。

  比如众议员会问台下的小企业主,怎么可以给新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而徐梅则表示,”是否可以让商业银行更多的参与贷款?”

  而众议员问到了有关于美国的监管环境如何的问题。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舍尔丽也谈到,“在美国,小企业面临的监管负担是非常重的。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我们的总体商业环境前景是在恶化的。很多政策其实倾向到大企业。因为有很多人在为大企业做游说。这其实造成了对小企业的政策歧视!”

  最后,众议员感谢了所有听证人员对小企业的发言并表示会整理所有的纪录考虑他们的意见。美国国会正是通过这样一场一场的听证,收集意见,并经过论证把这些意见融入新的法案的。

  笔者看到的最后的场景是,众议员走下高台,然后和小企业主在做一些交谈。小企业主也可以向议员直接提出问题。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