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其他国家

当佩雷斯遇到司马南:窥视以色列对华公关

2014年04月16日00:43 我有话说(人参与)
陶彦召

特约供稿人:陶彦召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司马南似乎没有关系。佩雷斯亲临新浪,开通微博,与中国网友互动。巴以冲突,让以色列声名狼藉。除了政府出马,NGO也加入宣传阵营。关于司马南,以色列邀其访以,他还是批评以色列。“很多中国人跟他对着干,说以色列好。”以色列只能如此解嘲。

带你看天下 291
司马南与佩雷斯。司马南与佩雷斯。

  西蒙·佩雷斯是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国总统。司马南是混迹于北京南锣鼓巷的“胡同大爷”。佩雷斯当然不知道司马南是谁,而司马南知道谁是佩雷斯。其实,佩雷斯没有遇到过司马南。将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的,是以色列的Hasbara。

  Hasbara是一个希伯来语单词的类似发音,可直接翻译为“解释”,在中国的语境中翻译为“宣传”也非常合适。它特指以色列政府和民间机构针对国际社会所进行的公关、宣传活动,目的在于构筑以色列在国际上的积极、正面形象。

  众所周知,以色利的国际形象并不好,甚至可用“声名狼藉”来形容,这主要是由于旷日持久的以巴冲突。以色列人认为,中东冲突持续数十年,主要责任在于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国际形象较差,既是国际媒体的不公正报道所致,也是反犹主义的遗毒在作祟。因此,以色列从政府到民间,都非常重视Hasbara。传统上,他们的工作重点是美国和欧洲。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以色列也愈加重视针对中国尤其是对中国网民的公关、宣传。

  佩雷斯访华,自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关机会。以色列驻华使馆开通了以ShimonPeres为ID的新浪微博,不仅及时发布其访华行程,而且亲临新浪与一些中国意见领袖会面,并通过微博与普通网友互动。这样的公关活动,固然是形式重于内容,但依然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从新浪微博上中国网友的反馈来看,大都对佩雷斯本人以及以色列这个国家表现出了非常友善的意愿。不仅如此,佩雷斯的微博活动也成了中国传统媒体的一个报道亮点,这自然也是以色列驻华使馆所乐见的。

  以色列针对中国的Hasbara,并不限于政府层面的努力。在新浪微博上非常活跃的“以色列知行-知以文化”,就曾属于致力于海外公关的知名以色列NGO“以色列计划”。不过,到目前为止,对中国进行公关宣传的主力依然是以色列政府机构。以外交部多次邀请中国网络名人、知名美食博客作者等前往访问,以旅游部也曾邀请并资助由张静初、潘粤明等出演的中国电影前往以取景、拍摄,这些都是以色列的Hasbara项目。以色列政府也自信,其正面形象能通过中国人的文字、影像传递出去。

  不过,司马南似乎是一个例外。2012年底,以色列外交部曾邀请司马南、方舟子等中国网络名人赴以参观、游玩。后来,司马南在微博上对以色列仍多有批评之声。在与笔者交流时,以外交部官员一方面对此有些不满,另一方面却自我安慰说:“我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人不喜欢司马南。他一批评以色列,反而有很多中国人跟他对着干,说以色列好。这也算是我们达到效果了吧!”

  犹太人确实狡猾。

  (文/陶彦召)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