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靶向药物成为抗癌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亚特兰大(美国)6月5日电 综述:靶向药物成为抗癌新“武器”

  新华社记者曲俊雅

  近二三十年来,医学界加深了对肿瘤发生及增殖的理解,以单克隆抗体技术等为基础的靶向药物,已成为治疗癌症的新“武器”。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介绍了
靶向药物研发的最新动态。

  健康细胞向肿瘤细胞的演变存在各种不同通路,如肿瘤生长必需的表皮生长因子或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靶向药物可选择性地阻断这些通路,在保护健康细胞不受损害的同时有选择性地大量杀伤肿瘤细胞。如果联合使用针对不同通路的多种靶向药物,找到最佳组合方式,多渠道封杀肿瘤细胞,那么将会取得更为理想的治疗效果。

  本次年会2日开始在

亚特兰大举行,为期5天。参加年会的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北京大学
临床肿瘤学院名誉院长徐光炜教授介绍说,靶向药物与传统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实践。此外,老药新用或一药多用,拓宽已上市靶向药物的适用范围,正成为靶向药物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次年会上公布的一些试验结果体现了这些趋势。

  例如,瑞士罗氏公司的“赫赛汀”(HERCEPTIN)是一种治疗晚期乳腺癌的靶向药物。该公司在本次年会上公布的一项为期23个月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赫赛汀”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能使HER2蛋白质过分表达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死亡率降低34%。表皮生长因子可附着于HER2从而促使肿瘤细胞分裂生长,“赫赛汀”主要通过作用于HER2而阻止肿瘤细胞生长。

  西班牙研究人员巴塞尔加和同事也在年会上报告,他们的研究表明,有一些患者仅接受“赫赛汀”治疗没有反应,但如果将“赫赛汀”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靶向药物TYKERB联合使用,有可能对这些患者产生疗效。

  另外,罗氏公司还在年会上介绍说,最新试验结果表明,将该公司的AVASTIN和TARCEVA这两种靶向药物联合使用,或将AVASTIN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可抑制非小细胞性肺癌病情发展,延长患者的生命。

  一些专家认为,多种靶向药物联合使用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试验结果,是本次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的一大亮点。他们称,这也许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癌症治疗研究的新潮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