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期间豪饮多出于补偿男人味的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23 新浪健康

  眼看4年一届的世界杯即将揭幕,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男性之所以会借喝酒来给看球助兴,是因为如果他们不能自己上场去比赛,所以用另一种男人味十足的方式来进行补偿,这种方式就是豪饮。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男性的健康及男性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那些不从事足球或是其他带有身体接触的球类运动的年轻男性往往会在世界杯
这样的大型赛事期间寻求通过大口喝酒的方式来弥补自己所缺乏的“硬汉”感觉。

  这些擅长心理学分析的研究人员针对年龄在18岁到21岁的31名年轻男性进行了细致的采访,这些男性来自不同的社会背景,经济条件和所受道德教育也不尽相同,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被调查者大多都有用一种典型的男人味行为来弥补自己缺乏的另一种男人味表现的倾向。

  研究人员之一里查德·维瑟尔博士说:“例如,那些对于自己的运动能力不太有自信的男人有可能会试图通过过量喝酒来进行弥补。”他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男性如何通过健康和非健康的行为来构筑其具有男人味的特征”。

  维瑟尔说:“男性特征并非单一的事物,有很多方式来表现这种特征,男性会通过很多途径来显示自己的男人味,其中一些方式是健康的,例如运动,其他一些则可能是不健康的,例如过量饮酒、冒险等。”他说,男性的男人味表现与不健康的行为之间并不是简单联系的关系,这都取决于男性如何表达他们的男人特征。

  这项研究还发现,男性也会利用自己在一个方面表现出来的男人味来抵制在其他方面展现出男人味的诱惑或是压力,例如,维瑟尔说:“那些在运动领域十分强健的男性表示,他们就可以抵御饮酒或是酗酒的诱惑,因为他们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男人味。另一方面,那些自认在运动方面不够男人气的男性则更有可能通过非健康的行为来弥补他们的不足,包括用豪饮等显示自己的男性特征。”

  维瑟尔称,应该鼓励男性从事健康的带有男人味的活动,这样才能避免他们用不健康的方式来进行弥补,这将有助于减少年轻男性出现反社会的暴力行为,例如非法吸毒或是犯罪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