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晒霜无法防范皮肤癌但仍应经常涂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31 新浪健康
防晒霜无法防范皮肤癌但仍应经常涂抹

防晒霜无法防范皮肤癌但仍应经常涂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你在户外游泳池里游泳或是在沙滩上晒日光浴时,你一定会提前在脸上和身上抹上防晒指数最高的防晒霜,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患上皮肤癌或是导致脸上出现皱纹,但实际上如果你在太阳下曝晒时间较长的话,防晒霜对于预防皮肤癌起到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这其中的原因是,并不是只有晒太阳才会导致你患上各种皮肤癌。

  据法新社6月16日报道,一般情况下,防晒霜在过滤出对皮肤有害的紫外线上成效不错
,但是很多人都因此而误以为有了防晒霜的保护就可以在太阳下多呆一些时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反而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可能性。

  很多情况下,防晒霜的说明标签令人费解或是含有误导消费者的语言,例如,SPF太阳防护指数其实仅仅指的是针对不太有害的紫外线的防护能力。美国皮肤医学学院的发言人桑德拉·里德表示:“我认为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他们购买的防晒霜只能帮助防护部分

光谱的紫外线,消费者并不知道,他们每天都在使自己的皮肤积累损伤。”

  事实上,大多数防晒霜并不能阻止渗透进皮肤深层的紫外线,这些紫外线更有可能导致皮肤出现皱纹以及发生癌变。即使一些号称能够阻挡各种紫外线的防晒霜也是如此。

  专家表示,能够阻挡紫外线的最好的防晒霜当中应该包括氧化锌和二氧化钛等成份,另外消费者在购买防晒霜时还要注意其是否防水,SPF指数是否达到30甚至更高,这一指数反映了阻挡紫外线的能力,而且消费者还要经常涂抹。

  更重要的一点是,尽量限制在太阳下活动的时间,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日晒较为强烈的时间段,外出时应该注意遮阳,例如佩戴太阳帽和墨镜等。

  而且,很多防晒霜极少说明消费者应该何时涂抹,医生表示,至少每隔两个小时就应该抹一次,而且在游泳或是出汗之后也应该立即涂抹。此外,防晒霜的说明也很少明确说清楚一次涂多少,专家称对于成年人而言一次大约可以涂两大汤题那么多。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皮肤癌专家马丁·韦恩斯托克表示:“大多数消费者虽然使用的是SPF指数为15的防晒霜,但因为他们抹得太少了,所以其防护指数也就相当于5。”

  专家称,尽管SPF指数高意味着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但其实不同SPF指数的防晒霜之间的效果差距并不大,例如SPF为15的防晒霜可以防护大约93%的紫外线,而SPF为50的防晒霜虽然价格更高,但却也不过阻挡98%的紫外线。

  大多数防晒霜的工作原理是与皮肤发生化学反应,这样皮肤不会立即吸收有损害的紫外线,其必须在外出前半小时涂抹,这一点很多防晒霜的说明上都没有列出。

  另据美国药监局(FDA)表示,防晒霜说明中列出的“防水”等功能并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医生们仍然指出,消费者不应该不抹防晒霜,相反应该更多地使用。美国新泽西州的伍德医学院的皮肤癌专家巴巴尔·劳博士表示:“防晒霜当然不能避免人患上皮肤癌,但我们肯定需要防晒霜,哪怕是在阴天也需要涂抹。”

  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多使用防晒霜可以降低患上鳞状细胞皮肤癌的可能性,这种皮肤癌如果发现及时治愈率是较高的。还有一项研究显示,在儿童时代多使用防晒霜有助于减少孩子体内胎块的数量,这种胎块随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发生癌变。

  尽管美国政府的教育宣传活动一直在告诫公众尽量避免晒日光浴,但皮肤癌患病人数仍然在增加。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估计,今年将出现62000名恶性黑素瘤患者,其中7900名可能致死,另外每年将有超过100万的人患上鳞状细胞皮肤癌,其中大约2800人会致死。 (陈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