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英国连体胎儿子宫内分离一周年 激光分开血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英国同卵双胞胎威廉和奥利弗还在母亲的子宫中孕育时,医生就查出他们的血管经由胎盘连接在了一起。如果他们不立即接受“分离”手术,那么两人绝对活不过三天。于是,这对奇迹双胞胎在母亲子宫中接受了一项先锋性的“分离手术”,英国医生用炽热的激光将他们的血管分离了开来!

  血管相连只能活3天

  据报道,现年32岁的玛丽娅·吉布森和30岁的丈夫斯蒂芬是英国牛津郡人,当玛丽娅怀孕12周,并发现自己怀上了一对同卵双胞胎时,心中别提有多高兴了。然而好景不长,一次医学检查发现,玛丽娅腹中的双胞胎威廉和奥利弗患上了罕见的“双胎输血综合征”,两个胎儿的血管通过胎盘连接了起来,一个胎儿不断给另一个胎儿输血,造成送血胎儿逐渐贫血,体重减轻;而另一个胎儿则因接受过多血液,导致心脏肥大、心力衰竭。

  在玛丽娅的病例中,奥利弗获得了太多的血,因此面临心脏病危机;而威廉则因渐渐贫血面临“饿死”。英国牛津约翰·拉德克利夫

医院的专家称,如果不立即接受手术,那么这两个胎儿将在3天内一起死亡。

  激光手术有致命危险

  手术专家尼古拉斯·菲斯克称,玛丽娅惟一的选择就是让两个胎儿在子宫中接受危险的“分离手术”,医生将用激光手术强行分开他们连通的血管。

  玛丽娅说:“由于当时还在怀孕早期,医生无法提前为我进行剖腹产。当时医生建议终结掉一个胎儿的生命,将生存的机会留给另一个胎儿,但我们不愿这样做。”

  玛丽娅选择接受两小时的激光手术,让胎儿在子宫内进行“分离”。但医生警告称,这一手术相当危险,胎儿随时都会出现大脑性麻痹后遗症,甚至出现重伤而死亡。

  幸运的是,医生的激光分离手术取得了成功,手术专家用炽热的激光将这对双胞胎连通的血管分离了开来。

  ■链接

  双胞胎出生后完全健康

  分离手术后,玛丽娅的梦魇仍未结束,她对记者说:“医生说我仍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流产,但这两个男孩都是战士,他们一天比一天好转。”等玛丽娅怀孕到28周时,这对双胞胎的生存概率增加到了90%。

  2004年9月,医生提前7周为玛丽娅进行了剖腹产手术,接生下了3磅11盎司重的威廉和4磅6盎司重的奥利弗。玛丽娅说:“当医生将他们一个接一个递到我身边时,我感到这真是一个奇迹。”

  这对双胞胎婴儿在医院中住了三周,才被允许随母亲回家。如今,威廉和奥利弗已经长到21个月大了,上个礼拜,医生对他们进行复诊检查后发现,这对奇迹双胞胎没有任何脑损伤迹象。奥利弗现在长到了23磅,而威廉则长到了22磅。玛丽娅说:“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本来没有多少生存的机会,可你看他们现在多么健康。他们是我们的奇迹,我们从来没想到能活着将他们带回家。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伦敦夏洛特女王医院的菲斯克教授说:“听到他们健康成长的消息真是太好了,那真是一次奇迹般的手术。”

  (沈志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