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外电介绍高温季节如何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12 新华网

  西班牙《阿贝赛报》6月22日文章发表文章,告诉人们如何在高温的夏季保护自己。文章说,每年夏季的热浪都会使全世界数百万人的健康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夺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其中主要是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儿、流浪者和贫困人群。

  面对夏季高温,这些人无疑是最脆弱的群体。但实际上,如果不采取必要的保护和预防措施,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热浪的牺牲品。

  西班牙卫生部门建议,在酷暑的时候,防暑降温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即使并不觉得口渴,也应该大量喝水,老人和儿童尤其需要如此。应避免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之下,在每天最热的时候不要进行体力劳动,应该呆在凉爽的地方,穿浅色衣服。此外,还应把药物保存在阴凉、温度低的地方,因为高温可能会改变药物的成分而影响效果。

  在夏季,一定要注意避免高温虚脱、热射病和中暑,尽管这几种疾病的症状有所不同,但通常情况下并没有很明显的区别。

  自我调节

  人体组织的温度是恒定的。在外部温度升高的情况下,要把体温稳定保持在36-37摄氏度这个很小的幅度内,人体组织和器官需要进行一系列调节温度的“动作”。因此,在进行剧烈肌肉运动时,人体就会出现一些旨在降低体温的很显著的生理性变化,如血流速度加快,血液大量流向皮肤和肌肉,向体外释放热量。但这会加重血液循环的负载,增加心脏负担。

  但当身体温度和外部温度一样的时候,身体降温的唯一办法就是出汗。人体只有通过排汗才能把热量带到体外。

  人体这种体温调节系统的效率与很多因素息息相关,其中包括:人的体型(肥胖程度)、年龄(老年人身体调节能力差)、外部环境湿度(湿度越大,排汗越困难)、服装(深色和厚衣服不利降温)等。

  此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体自身体温调节能力的因素还有:某些会加大排汗难度的疾病(糖尿病、心脏病、肺病或肾病)、会提高人体温度的疾病(感染、甲状腺机能亢进及其他伴随着发烧的疾病)、服用了某些药物(抗抑郁药物、镇静剂、安非他明等)。另外,患有精神疾病、醉酒等,也会降低人体对高温的忍受力。

  高温虚脱

  高温虚脱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疾病,经常发生在不适应高温却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身上。此外,老年人、心脏病患者或服用利尿类药物的人也是高危人群。这种疾病主要是人体缺水和盐分造成的,可能是因为水分摄入量不足,也可能是因为失水过多。高温虚脱的症状是感觉虚弱、眩晕、头痛、恶心、呕吐甚至神志不清。另外,患者的体温可能会在没有进行体力活动的情况下就变得很高,而且呼吸频率加快。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让患者到凉快的地方,脱掉衣服,用湿毛巾为其擦拭皮肤,目的是清除皮肤上的汗水并降温,然后给患者补充大量含盐和小苏打的水。如果患者陷入昏迷、脉搏虚弱、血压降低,而且没有好转迹象,应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热射病

  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是,在人体自身温度调节作用失效后,体温过度升高,导致人体内器官不能正常运转。根据发病机理不同,热射病又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传统型”,常年疾病缠身的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往往会在热浪袭来后第4天,就会出现大量老年人像患传染病一样染上热射病的现象。

  第二种是“主动型”,没有接受过训练却在炎热环境下从事强体力劳动或运动的年轻人是易感人群。导致这种热射病的主因是人体自身所产生的热量,外部环境温度可能并不会很高。“主动型”热射病比“传统型”更易康复。

  在大部分情况下,热射病发病都很突然。一些病人的初始症状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感觉身体虚弱、白天昏昏欲睡、头晕、头痛头热等,病人会在逐渐丧失意识数分钟或数小时之前发生肌肉抽搐或痉挛。

  人体内电解质紊乱是导致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电解质紊乱正是人体器官无法对高温做出正确反应而造成的。因此,面色潮红、皮肤灼热干燥、汗少尿少是确诊热射病的主要症状。此外,大部分热射病患者都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紊乱的症状,如意识障碍、抽搐、四肢无力等。若发病数天后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损害肝肾功能,严重时能导致死亡。

  热射病的相关死亡率很高,所有出现热射病症状的病人都应立即接受物理降温措施。专家建议,可以把病人放在装有冷水或者冰的浴缸中,直至其体温下降。另一个办法是用浸过冰水或包着冰块的纱布为其擦拭身体。

  中暑

  中暑是天气过热导致的最常见疾病。实际上,中暑与其说是温度过高导致的,不如说是太阳辐射对头部长时间直接作用的结果。儿童、老人和身体虚弱者最易中暑。中暑的主要症状是头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脉搏虚弱、呼吸缓慢、体温升高、眩晕,严重者会出现肌肉抽搐、视觉和听觉衰退、甚至丧失意识。

  专家建议,在出现中暑时,首先应避免患者曝晒在阳光下,应立即将其放在阴凉且通风良好的房间里。此外,还应将浸过冷水的纱布放在其头上。如果患者体温过高,应该用温水为其洗澡。还应给患者补充清凉的饮料,但绝不能喝酒精饮料。

  此外,建议为患者提供清淡饮食,按时为其按摩四肢,以保持血液循环通畅。如果患者头痛严重,可服用阿司匹林。如果上述措施仍无法使患者好转,应立即送往医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