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国医生人手紧缺 护士越俎代庖扮演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护士的职责通常是协助医生护理病人。不过,由于美国医生人手紧缺,一些护士纷纷上阵扮演起医生的角色。其中儿科、妇产科、家庭医疗和成人初级保健护理是她们最为活跃的领域。

  代行医职玛格丽特·哈里斯和她的8位同事就是这样一群担当着医生重任的护士。她们都供职于“祝您健康”医疗中心,从事着与医生相似的工作:为病人提供产前护理和儿童
免疫服务、开药方、诊断和治疗从糖尿病到流鼻涕的各种病症。医疗中心有行医资格的护士,均为符合相关规定,受过专业训练并取得高等学历的注册护士。

  目前,像“祝您健康”这样有护士行医的初级保健护理中心已从15年前的少数几家发展到今天的大约250家,并且遍及全国各地。回忆起当年行医时的情形,哈里斯说,“有人认为我们是在越俎代庖,但现在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弥补空缺护士行医渐成潮流的原因之一,是医生数量不足。美国内科医师学会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医学院校三年级学生中,打算从事普通内科医疗工作的人数比例已从1998年的54%下降到2005年的20%。许多新近参加工作的医生,由于承受着高额学生贷款的压力,正在寻找收入更高的专业。作为医生队伍的补充,护士可以履行许多初级保健护理医生的职责,例如进行身体检查、诊断和治疗普通病症、开药方、分析X光片和提供家庭健康计划服务等。

  渐被接受尽管护士从医对填补医生队伍空缺功不可没,但美国医学会仍反对给予护士完全自主权,认为医生无论何时都应监督指导护士。不过护士行医还是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可。美国一家医学刊物2000年刊登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护士初级保健护理的患者所付费用与医生治疗持平,且患者满意度不相上下。

  护士行医也被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所接受。在美国大约半数的州中,从事初级保健护理的护士已被很多保险持有者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