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20岁以下女性X光胸透后乳腺癌风险增加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36 东北网

  东北网6月2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受到X光线辐射后,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如果20岁以下的女孩接受过X光胸透,患乳腺癌的风险将会增加一倍多。

  科研人员通过对1600名体内BRCA 1和BRCA 2基因突变的妇女研究发现,只要接受过一次胸部X光检查,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54%。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在20岁以前接受
过X光胸透,那么妇女在40岁生日前患乳腺癌的机率是不照射X光的2.5倍。BRCA 1和BRCA 2基因突变是导致妇女患乳腺癌的重要因素。研究发现,继承了BRCA基因突变的妇女在70岁前患乳腺癌的机率为80%,而不含这种基因突变的妇女70岁前患乳腺癌的机率为10%,而且患卵巢癌的风险也增加。

  科学家称如果这项发现得到进一步的证实,就意味着易患乳腺癌的高危妇女不能采用X光胸透,应该转而采用其他的胸部检查方法。

  大卫-高德嘉是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会基因流行病研究小组负责人,同时他也担任这个研究项目的领导者。他说“这个研究项目首次表明,那些具有基因缺陷的妇女比其他妇女接受X光胸透更危险。如果这个研究成果能够得到进一步证实,那些家族中有人有BRCA 1或BRCA 2基因变异的女孩不能接受X光胸透,应该考虑采用其他方法检查胸部,比如核磁共振成像。”BRCA 1和BRCA 1基因能够产生修复胸部细胞基因损伤的蛋白质。X光线能够损伤DNA,但是只要辐射药剂的剂量不是很大,这种损伤能够自动修复。癌症细胞不具有自动修复的功能,因此X光常常被用于放射线疗法中杀死癌症细胞。高德嘉博士说,“在修复胸部细胞损伤时,BRCA蛋白质必须是完整的,我们假定体内有BRCA 1/2基因突变的妇女修复由辐射导致的基因损伤的功能降低。我们的研究成果证实了这一点,不过需要进一步研究。”(长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