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澳科学家发现男性强迫症或可采用荷尔蒙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洲墨尔本研究员最近发现,低水平雌激素分泌和强迫症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困扰男性患者的自控力失序行为可以用简单的荷尔蒙治疗。研究员表示,这是医学界首次将荷尔蒙与强迫症联系。

  据悉,目前澳洲有50万人患有自控力失序,即脑中不断受到强迫思维侵扰,从而一遍遍地重复行为。专家一致认为,男性较之女性更易患上强迫症,其症状出现较早,程度也
较深。

  在该项目初期对老鼠的研究中,研究员发现,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雄老鼠就会出现不断挠身梳理或四处跑动的行为。一旦雌激素水平恢复,雄老鼠的不安分行为也就相应停止,并恢复正常。

  研究员同时发现,较低雌激素水平,通常与帮助脑部管理化学信号的一种物质的分泌不足有关联。这种若是处于低水平,则会诱发雄老鼠患上强迫症。但是,雌老鼠则不受此种物质的影响,因为雌老鼠只需要少量此种就可以维持身体正常运转。

  研究人员表示,现阶段研究组的工作是检测该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人类。如果男性和雄老鼠患有一样的强迫症诱因,则人类发明治疗男性强迫症的方法则为时不远。届时,只需一种可产生类似雌激素对脑部的影响、同时又不会使身体女性化的药物,就可以治愈男性强迫症的顽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