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提醒乳腺癌高危妇女慎用X光胸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泰晤士报》27日报道说,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如果接受X光胸透检查,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专家建议,易患乳腺癌的高危妇女慎用X光胸透。

  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是导致妇女患乳腺癌的重要因素。研究人员通过对1600名体内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的妇女研究发现,接受过一次胸部X光检查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没有接受过检查的人增加了54%。如果她们在20岁以前接受过X光胸透,那么她们在40岁以前
患乳腺癌的几率就比那些没有照射X光的人增加了2.5倍。科学家指出,如果这项成果得到进一步研究的证实,就意味着易患乳腺癌的高危妇女不能采用X光胸透,应该转而采用其他的胸部检查方法。

  戴卫·戈德加是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会基因流行病研究小组负责人,他是这个研究项目的领导者。

  BRCA1和BRCA2基因产生的蛋白质能够修复胸部细胞损伤的基因(DNA),而X光射线能够损伤胸部DNA。戈德加博士认为,在修复胸部细胞损伤时,BRCA蛋白质必须是完整的,体内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妇女修复由辐射导致的基因损伤的功能降低。(李秀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