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受损脑神经自行新生 男子瘫痪20年奇迹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脑部受伤陷入近无意识状态20年,竟然还能恢复语言和肢体活动能力,这种医学上的奇迹发生在美国,关键就在于这名伤者大脑,神奇的自行长出新的神经,让受损的脑神经系统重新接上线。

  这种戏剧性的脑神经自行恢复奇迹发生在现年42岁的华利斯身上,他19岁时因为车祸伤及大脑,短暂昏迷后虽然苏醒,但是也仅是最低程度的有意识状态,也就是说他虽然是
醒着,但是只能靠点头或者发出简单的声音与外界沟通,他就这样几乎无意识的躺了19年。

  三年前他的病情有了令人意外的起色,他的脑神经长出新的细微小神经,让受损的神经系统又重新连接上,渐渐的,华利斯恢复了语言能力,现在可以从1数到25,而且持续改善中,他也能稍微自行活动肢体,但是饮食还是需要人照料,也还不能下床行走。

  康乃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神经医学家席福教授以及脑部造影专家佛斯3日在临床调查期刊发表他们研究华利斯案例的报告。熟悉研究内容的神经医学家柏纳特博士说,华利斯的脑神经纤维受损,但是神经细胞本身还没死,还活着的神经细胞可以重新长出新的连结神经,就像手脚的神经受损后,神经细胞约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再长出一吋的神经,只不过这种情况发生在大脑的机率微乎其微。

  研究认为,华利斯可能不是三年前才开始恢复脑神经功能,而是

车祸以来一点一滴的进展,脑神经新生的速度有如冰河移动,要长到足够程度才能连结上整个系统,然后见到效果。

  研究人员以一种还没有用于临床的脑部造影技术:弥散张量成像,纪录华利斯的脑细胞水分子进出活动,这就像是大脑活动的指针,除了华利斯,还找来20名健康人士,以及另一名与华利斯情况类似,在18岁时车祸伤了大脑而陷入最低程度意识状态,而且六年来都没有起色的脑伤患者,分别造影两次,两次相隔18个月。

  席福说,第一次的纪录显示,华利斯大脑受损严重,与正常人相比有许多脑功能失常之处。第二次造影就有了改变,显示新的神经连结已经形成,新形成的神经区域都与控制语言和活动能力有关的部位。至于另一名脑伤患者,他的大脑神经也有新生现象,但是组织方式无助于恢复上述能力。

  未参与研究的匹兹堡医学中心复建科主任札冯德说,华利斯的例子就像中乐透一样,但是对于陷入永久

植物人状态的脑伤患者来说,是不可能发生的。而华利斯为何会有这样的恢复情形,还有许多谜团待解,柏纳特说,如果19年都没有变化,应该也不会一夕改变,所以,这是非常罕见的。在医界进一步了解前,仍无法预测脑损患者恢复机率有多少。

  华利斯的爸爸说,华利斯大脑功能逐渐恢复后,他还保有受伤前的记忆,他还认为现在总统是里根,以为他还20岁,而且还会开玩笑,就像老一点的那个他,他还很常跟我们说,他多高兴还活着。(编译:管淑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