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探索》:关于睡眠你所不知道的20个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06 东北网

  东北网7月7日电 据《探索》杂志报道,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睡眠,可是,很多与睡眠有关的事你不一定了解,或者了解的不一定正确,比如以下的20个事实:

  1.慢性打鼾症可以通过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加以治疗,这种外科手术能够起到拉紧软腭和咽喉组织的作用,其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声频的改变。

  2.另一种可选择的方法是向上颚注射一种化学药品,以达到硬化软组织的目的。这种治疗手段被称之为“snoroplasty”,由希腊语中的“plastos”衍生而来——意思是“模塑的”;部分来源于英语中的“snore”——意为打鼾。

  3.Baaaa'd观点: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0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认为传统的“数羊入睡法”并非应付失眠的一种有效手段。人的心理活动太过复杂,也可以说有些讨厌,其它一些事情会不可避免地浮现在脑海中,导致无法入睡。

  4.床垫的平均寿命为8到10年。在这段时间里,它们的内部材料变得越来越脏,一项研究认为,婴儿瘁死综合症可能与床垫细菌有关。

  5.一只成年床虱即使不吃不喝也能继续存活1年时间。

  6.2004年,美国开出的安眠药处方超过3500万,过去4年来,20岁到44岁的成年人服药药物帮助入睡的人数翻了一倍。

  7.美国每年因疲劳驾驶导致的

车祸超过10万次,司机打手机的比率上升了6%。如果感到疲惫的话,千万不要在驾车时使用手机。

  8.迪斯科并未死亡,现在,汽车仪表板也会跳迪斯科了:沃尔沃公司计划在2008年向外界公布一个可以监视司机眼睛、头部以及方向盘的新系统。如果司机打盹的话,内部车灯将会闪烁。

  9.一项为期6年由100万成年人参与的研究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只有6到7小时的人其死亡率要低于那些睡足8小时的人,这些人可能是在深夜时观看QVC节目。

  10.1964年,17岁的兰迪·加德纳创下264小时12分不睡觉的世界纪律,但胜利后的他长睡了15个钟头——虽不是又一项纪录,但不失为聪明的选择。

  11.我们今天不午睡:西班牙发起一项活动,决心打破午睡或者午后小憩的传统,欧盟一体化的趋势可见一斑。

  12.西班牙人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要比其他欧洲人少40分钟,有午后小憩的习惯也就不难理解了。西班牙的工作场所事故率可谓欧盟中的“龙头老大”,生产率排在倒数第三位。

  13.

离婚真的这么简单吗?印度的一对穆斯林夫妇被迫分手,原因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丈夫睡觉时说梦话,重复说了3次“talaq”——阿拉伯语中“离婚”的意思。根据穆斯林法律规定,“说3次talaq”就等于真的要离婚了。

  14.叫醒梦游人被视为危险举动的说法其实很荒诞。梦游人的行为往往是不可理喻的,例如爬上屋顶、疯狂地吞食大块三明治,所以说,不叫醒他可能更加危险。

  15.鲸和海豚确实能达到半睡眠的状态。它们的大脑两半球可以轮流休息,所以能够继续浮出水面呼吸。

  16.做梦与脑电活动脉冲有关,在眼睛快速活动的睡眠状态下——也就是所说的“梦睡眠”状态,脑电脉冲每隔90分钟会通过脑干一次。在一生当中,一个人平均的做梦时间至少为6年,超过13.6万小时。

  17.没有人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梦。

  18.美国有超过500万的儿童忍受夜间遗尿症(俗称尿床)的煎熬。女星苏珊·萨默斯在自传中承认自己就曾是其中的一员。

  19.有一种病叫“恐睡症”。

  20.迄今为止,没有一位名人成为“恐睡症”患者。(长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