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时代周刊:布什否决对胚胎干细胞研究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03 东北网

  东北网7月20日电 据《时代》周刊报道,胚胎干细胞研究在美国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领域。美国参议院18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政府放宽对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但该法案若要生效,必须得到布什总统的这一关。布什此前多次明确表示,如果这项议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他将不惜动用总统否决权来阻挠议案付诸实施。果然,他在19日将这一议案否决。现在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这项法案被否决究竟会对美国的干细胞研究产生多大的影响?

  兑现誓言 否决议案

  在此之前,人们都想知道,面对七成美国公众支持胚胎

干细胞研究的局面,布什是否仍会行使其总统任期内首次否决权?别忘了,民众可是他的政治基础,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对此,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领导人不是墙头草,风一吹就倒。”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领导人峰会的布什上周对斯诺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既然我已经持这种立场,我就应该坚持,这(行使否决权)是我将要做的。”

  果然,布什于7月19日否决了国会通过的要求增加胚胎干细胞研究拨款的议案。这是布什5年半总统任期首次动用否决权。他说,国会通过的法案“僭越了道德界线”,是错误的。自布什2001年下令缩减干细胞研究拨款以来,支持此项研究的人士担心,美国将会丧失其在再生医学领域的领先地位。政府的这种立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美国的干细胞研究,许多依靠政府拨款从事研究的美国顶级科学家纷纷前往欧洲实验室及将生物技术作为国家发展重点的新加坡。为扭转干细胞研究的不利局面,美国一些州纷纷行动起来,想出各种招式应对人才流失所造成的冲击,比如加州的议会就通过相关法案,允许州政府每年为干细胞研究提供3亿美元的资金。

  科学已摆脱政治束缚

  尽管干细胞研究长期以来就存在争议,但研究人员如今对干细胞工作原理有了更多了解,科学已经摆脱了政治束缚,这对各方都是个好消息。成年干细胞,例如在骨髓中的成年干细胞,被认为没有胚胎干细胞的价格高,胚胎干细胞是个“多面手”,可以分化成身体上不同类型的细胞,其中包括脑细胞和心脏细胞等。但成年干细胞可能远比科学家想象的更有弹性,提供了胚胎干细胞所无法比拟的治疗捷径。

  研究人员发现,许多组织和器官均含有“祖细胞”( precursor cell),这种细胞的作用在许多方面同干细胞类似。皮肤、肠、肝、大脑、骨髓都含有这种干细胞——“模拟细胞”,它们能成为治疗诸如白血病、中风和癌症等疾病的替代细胞宝库。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再生医学研究所主任阿诺德·克雷格斯坦说:“大脑干细胞几乎能分化成大脑中各种类型的细胞,如果我们想要治疗帕金森氏症和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这是我们所必备的条件。而在上述情况下,胚胎干细胞则有可能不是必需的。”

  

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主任道格拉斯·麦尔登说,当涉及心脏病治疗问题时,“如果你能在成人心脏发现具有复制能力的祖细胞,那么同胚胎干细胞相比,处理这种细胞的程序更为容易一些,从而让我们又拥有了更多选择。”

  干细胞研究进展顺利

  成年干细胞研究的支持者谈到了科学家近年来在脊髓损伤、

糖尿病等疾病研究所取得的进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已利用脐带血干细胞用于改善神经系统的一些功能;在上个月出版的一篇论文中,葡萄牙研究人员卡罗斯·利马博士写道,经过干细胞治疗的一些瘫痪患者已恢复了部分运动功能和感觉。

  在最近一个全球各地研究人员参加的科学大会上,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称,他们成功培育出皮肤细胞,接着暴露给四个重要的生长因子,将其变成一种类似胚胎的实体,这种实体能生成干细胞,整个过程无需卵子。该研究小组已向科学杂志呈递了他们的研究论文,在论文出版后,科学界又将对此展开详细审查。如果审查结果证明日本科学家的研究属实,这将有可能使干细胞科学从乏味、枯燥的进程过渡为一个相对简单的化学课题。

  但是,所有这些进展并不意味着对胚胎干细胞的需要将会消失。多数成年器官并不具备用于治疗的足够多的干细胞,成年干细胞甚至较胚胎干细胞更难生长。成年干细胞研究的一个目标就是,帮助科学家理解胚胎干细胞如何终身不停地复制。干细胞分裂后,偶尔会生成两种不同的子细胞,一种子细胞将继续像其它类型的细胞一样发育,另一种则保留继续分裂的能力,赋予细胞系永生的力量。

  克雷格斯坦说:“胚胎干细胞研究最有可能揭开自我再生能力的秘密。通过更好地理解胚胎干细胞的工作原理,我们也许能利用这些信息去让成年干细胞从事同样的事情。”这样,有关如何处理胚胎的讨论将有可能步入新阶段,甚至可以把政治抛诸脑后。(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