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FDA:抗抑郁药要注明对新生儿和偏头痛有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06 东北网

  东北网7月2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FDA 19日宣布,他们要求药品生产商在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抗抑郁药上标注该药品对新生儿和偏头痛患者的副作用。

  FDA警告说服用SSRI类抗抑郁药、或者和治疗偏头痛的曲坦类(Triptan)药物一起服用某些SNRI类抗抑郁药物,会导致5-羟色胺综合症的出现,有可能危及生命。

  FDA还警告消费者,如果妇女在怀孕期间服用了SSRI类抗抑郁药,新生儿可能就会患上致命的肺病。该机构补充说,他们正在研究这类药物导致新生儿肺部血压持续高的问题。

  进入美国FDA黑名单的有以下药品:

  SSRI类抗抑郁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帕罗西汀(Paxil);伊莱·利利公司(Eli Lilly)的百优解 (Prozac),学名盐酸氟西汀;辉瑞公司的抗抑郁药sertraline和左洛复(Zoloft);森林实验室(Forest Laboratories)的Celexa(喜普妙)和依西普兰(Lexapro);索尔维制药(Solvay Pharmaceutical)的氟伏沙明(fluvoxamine,Luvox)。

  SNRI类抗抑郁药:伊莱·利利公司的度洛西汀(duloxetine,Cymbalta);惠氏公司的怡诺思(文拉法新缓释胶囊)。

  治疗偏头痛的曲坦类(Triptan)药物:英国葛兰素公司的Imitrex和Amerge;强生公司的阿莫曲坦(almotriptan,Axert);恩多制药(Endo Pharmaceutical)的氟伐曲坦(Frova);默克公司的利扎曲坦(rizatriptan,maxalt);辉瑞公司的依利曲坦(eletiptan,Relpax);阿斯利康公司的佐米曲坦(Zomig)。

  FDA建议病人咨询医生,以决定是否继续服用以上药物。由于抗抑郁药有增大青少年自杀的风险,美国FDA一直对抗抑郁药实行严格管理。为了降低儿童及青年中的自杀风险,FDA于10月底要求所有在美国销售抗抑郁药的生产药厂在抗抑郁药说明书中增加“黑框”警告,提醒使用者注意:抗抑郁剂在患重症抑郁病(MDD)和其他精神病的儿童和青年中增加自杀思想和行为(自杀倾向)。该局还制定了相关用药指南,供药师随每瓶或每个包装抗抑郁药发放给病人。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大约每二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抑郁症。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美国每年因抑郁症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到437亿美元。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抑郁症在全球疾病负担排序中名列第五。预计2020年,抑郁症在全球将成为继冠心病后的第二大疾病负担,在中国精神疾病将会成为最主要的疾病负担。但由于认识不足和社会上对抑郁症的偏见,绝大部分的抑郁症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治。(长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