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布什否决胚胎干细胞研究法案引发各界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22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总统布什19日否决了一项旨在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美国科学家对此纷纷表示忧虑,认为布什的否决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损害美国的干细胞研究。

  胚胎干细胞被称为“万能细胞”,科学家确信它们能分化成各种机体细胞,从而有可能治疗糖尿病、早老性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等让现代医学束手的疑难病。不过,要提取胚
胎干细胞就必须摧毁早期胚胎,这使美国一些保守的宗教团体难以容忍。鉴于这些团体的压力,2001年布什就发布总统行政命令,规定联邦科研经费不得资助提取新的人类胚胎系,而只能资助利用现有的21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的研究。

  这两年干细胞领域新成果层出不穷,美国公众的观点也逐渐发生了逆转,支持该研究的人已从2001年的40%左右上升到今天的70%,甚至一些保守派的国会议员都改变了立场。由国会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旨在加强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就规定联邦研究经费可用于提取新的胚胎干细胞系。

  但是,布什仍以“摧毁胚胎等于谋杀”为理由将其否决,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主席富尔奇特教授对此表示,该机构“深感失望”。科学家认为,布什的否决将在多个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科学界将不能得到充足的资金提取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干细胞研究专家戈德斯坦对媒体说,美国现有的21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是早期在动物血清中培养的,用于人类医疗的效果“非常可疑”,现在科学家迫切需要新的胚胎干细胞系,在布什否决有关法案的影响下,基础研究中最大的资金来源——联邦科研经费却不能支持这一项目。

  其次,布什的决定可能使美国科研投资效率降低。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伯格认为,“钱不是问题的全部”,因为目前尽管科研资金受限,科研机构还可以寻求地方政府或私人资助。然而美国一半以上能进行干细胞研究的实验室和装备都是由联邦政府投资,如果不能用于提取胚胎干细胞,那么地方政府和科研机构就必须“重起炉灶”,会使科研投资的效率降低。

  此外,由于科研项目受限,干细胞研究的人才也可能流失,这使美政界人士感到忧虑。美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日前在《圣何塞信使报》上撰文说,欧洲和亚洲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重点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唯独美国坚持保守政策,她警告说:“一些最好、最聪明的科学家已经离开美国到支持他们研究的国家去工作了。”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欧文·史密斯等人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指出,美国科学家发表的干细胞研究论文占全球相关论文总数的份额,已从2002年的50%跌落到2004年的30%。他们认为,如果美政府继续对胚胎干细胞研究持保守态度,美国将失去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