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发现一种淋巴细胞可抑制多发性硬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实,肠黏膜中大量存在的一种淋巴细胞具有抑制多发性硬化症的功能。

  日本三菱化学生命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网络版《自然免疫学》杂志上报告说,这种淋巴细胞名为“invariantVα19T”。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增加患多发性硬化症实验鼠肠黏膜中这种淋巴细胞的量,可使实验鼠的症状减轻。多发性硬化
症属于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自身肌体的自体免疫疾病。

  研究人员用

转基因方法培养出两种实验鼠:一种丧失这种淋巴细胞,另一种体内这种淋巴细胞的量多于正常实验鼠。两种实验鼠都患上多发性硬化症后,没有这种淋巴细胞的实验鼠病情很快加重,而另一种实验鼠症状较轻。研究人员将这种淋巴细胞注射入已经发病的其他实验鼠体内,结果发现这些实验鼠的症状也得以减轻。

  进一步研究显示,这种淋巴细胞和B细胞等接触后,可通过信息交换而共同产生抑制炎症的物质。

  研究还显示,这种淋巴细胞的生存离不开肠道细菌产生的糖脂质。研究人员说,如果能找到补充糖脂质的方法,或许有望开发出治疗自体免疫疾病的新药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