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网上直播手术病人医生都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33 东北网
网上直播手术病人医生都说好

美国波士顿OR-Live现场直播手术(美国新闻周刊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北网8月7日电 据《新闻周刊》14日(提前出版)报道,这有点象《急诊室》的录制现场:一位医生站在病人旁边,手里拿着手术刀,准备做高技术的脊椎手术。一个支持他的专业团队----2名麻醉专家、4名护士和一名X射线师随时听他调遣。与此同时,3个人用播出级摄像机在房间内选景,专注地听着耳机,制片人则在大声下着命令。摄像机开始转动,这位医生举起手术刀,开始实施一次真实的切口手术。

  这是上个月发生的一幕,手术过程被拍摄下来,在“手术直播”网(OR-Live.com)播出。该网站于6年前设立,为医生们通过网络学习同行做手术从而学习新技术提供一条途径。但最近,这个网站却吸引了一些完全不同的观众,那就是对新技术程序感到好奇的病人。

  这种“网上直播”的形式把电视的娱乐性和网络的优势结合起来,直播手术过程,然后把录像归档,供以后网民查看。目前这家网站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去年,“网上直播”观众增加了一倍多,从6.2万增加到13.1万人,而且观众中有60%的人是做过手术或与病人家属。库克·艾里蒙多弗有个9岁大、患有慢性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的儿子,为了治疗这种疾病在“手术直播”网上观看了一次手术的整个过程。他表示:“我想知道医生没有告诉我的事情。”

  当然,即使是“网上直播”也不会显示是手术的整个过程。医生和病人都经过认真挑选,目的就是要展示手术最理想的结果。网站的创建人罗斯·乔尔表示,医疗设备制造商和制药公司为他们提供资助。

医院把这个网站当作吸引新病人的一种好工具,可以利用它展示知名医生和介绍新技术。去年,身为心脏医生的劳伦斯·爱泼斯坦为“手术直播”网做了导管切除手术。他表示:“直播后的反应非常好。许多病人都来找我。当我描述这个手术时,他们说,‘哦,那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我们看过你的网上直播。’”

  “手术直播”网预定今年在比利时和德国录制150个手术,到2007年将拍摄200个以上。爱泼斯坦所在的医院正和摄制组谈论类似的计划。他说,“网上直播”将来会成为医院采用的普通程序。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