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在外就餐摄取盐量过高矛头直指食品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7:55 东北网

  东北网8月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些专家近日指出,美国人喜欢到餐馆就餐或是吃快餐以及自己加工半成品,这些都直接导致了摄取盐量过高,而吃盐多对健康十分不利。专家称,可能很多美国人以为控制自己做饭时放的盐量就可以确保不摄入过多食盐,但因为美国人太喜欢外出就餐或购买半成品食物,这里面含有的盐量就很难控制了。多年来很多机构都在敦促美国政策对加工食品含盐量进行管理,但收效甚微。

  专家称,为了健康,每天大多数人只需不到四分之一匙的盐就够了,但实际上很多人每天摄取的盐量都远远超过这些。甚至很多食物一份中含有的盐量就超过了上述标准。据美国医学研究所称,大多数美国人每天的食盐摄取量都在2匙左右,远远超过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最多摄取半匙食盐的要求。

  这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高盐饮食可能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又容易导致心脏病、肾病以及中风。美国医学联合会研究大众健康的副会长斯特芬·哈瓦斯表示:“高盐饮食带来的危险就好比每天都有一架载有400名乘客的客机在坠毁。”他说,如果美国人能够将盐摄取量降低一半,那么每年将可以有15万人避免死亡。

  专家指出,不要以为你的血压正常就可以放心吃盐,因为血压会随着年龄而自然升高,所以每个人都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越发受到吃盐多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研究人员认为,盐进入人体后会产生积累效果,并在多年后才引发问题。

  由于在外就餐和买半成品食物已经成为美国人饮食中的主要部分,所以专家说,除非你不在外面吃饭或是不买半成品食物,所以很难降低盐的摄取量。为此,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血压专家诺曼·卡普兰博士说:“公众无需做什么,如果政府能够让食品制造商做些什么就行了。”

  但事实上,多年来很多机构都在敦促美国政策对加工食品的含盐量进行管理,在高盐食物上贴上标签以及制定一些政策来降低餐馆食品中的含盐量,但这些努力都好象白废了。

  美国药监局(FDA)将食盐定为安全商品,而行业及政府官员则表示,消费者完全可以借助现有的食品标签来做出选择。但最近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正在变得更加白热化,原因是美国医学联合会开始敦促美国政府加强对高盐食品的管理,并呼吁餐馆和食品加工行业在10年内将食品的含盐量降低一半,该机构甚至还请求政府更改食盐的安全商品地位。

  但是,盐毕竟是给消费者带来第一口味的食品,其地位不可替代,很多替代品都因此缺少市场。另外,还有行业人士认为,高盐食品促进了饮料的销售,很多公司如果销售低盐食物就会导致饮料等产品销量下降。还有食品加工企业担心,如果他们单方面降低了食品中的含盐量,那消费者可能会选择购买竞争对手的高盐食品。(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