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Ⅱ型糖尿病患者自测血糖意义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39 东北网

  东北网8月9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表示,对于患有Ⅱ型糖尿病的病人而言,自己定期监测血糖浓度对于控制血糖水平并没有太大的改善作用。这一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糖尿病防护与治疗》杂志上。

  温迪·戴维斯博士和他的同事在研究中对参与其糖尿病研究项目的1286名病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其中共有531名病人完成了历时5年的跟踪调查,这其间他们每年都接受一次
检查。

  结果发现,7%的病人平均每周都自己进行4次血糖检查。血糖监控指标包括高血糖症状持续时间、注射胰岛素时是否同时服用降血糖的其他口服药以及血糖不高时的自我感觉等。另外研究人员还要求这些病人汇报他们每天的食谱和进食糖的数量、参加糖尿病知识学习班以及与医学专家见面了解自己病情的次数。

  研究显示那些定期自测血糖的病人和那些并没有这一习惯的病人在血糖浓度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戴维斯说:“现在美国

糖尿病研究联合会建议需要注射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每天自测2到3次血糖浓度,但是,对于那些服用口服降血糖药或是每天仅注射一次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自测血糖水平并不会给他们带来特别明显的益处。”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我们的研究显示,那些在饮食上十分注意摄取的糖量而且正在服用口服降血糖药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并不需要过于频繁地自测血糖。”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对于那些需要经常注射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为了有助于调整注射的剂量以及防止出现血糖过低的情况,他们定期自测血糖水平还是有用的。(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