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俄罗斯:加强执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刘洋)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在俄罗斯层出不穷,萨拉托夫州、罗斯托夫州、滨海边疆区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劣质葡萄酒充斥市场、转基因食品信息被蓄意隐瞒等事件,这些问题接二连三地触动着政府主管部门和普通百姓的神经。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俄罗斯并不乏相关法律文件和技术标准。《食品安全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各种政府决议及地方规定都对此有详尽而明确的要求。然而,现实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仍不时突显,其中关键不在于无法可依,而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在俄罗斯,

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过去一直由国家卫生防疫部门、兽医部门、质检部门及消费权益保护机构共同负责。但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吃”,婆婆太多也带来职责划分不清、推卸责任甚至相互扯皮的弊端,最终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无法落到实处。

  这一局面在2004年开始得到改观。当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理顺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命令对相关行政管理机构进行调整,在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下设立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将俄罗斯境内食品贸易、质量监督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交由该局集中负责。

  新机构的成立对于集中行政资源、监控食品质量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其职责范围包括:检查食品制造和销售场所的卫生防疫情况,对进口食品进行登记备案,在新食品上市前进行食品安全鉴定,对市场所售食品进行安全及营养方面的鉴定和科学研究,以及制止有损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等。该局在全俄各联邦主体设有分局,负责当地的食品安全检查和监控工作。

  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成立以来,实施了不少专项整治工程,近期最具全国性质的一项行动要数整顿

葡萄酒市场。

  俄罗斯人的好酒善饮举世闻名,而该国的葡萄酒市场历来也是各国酒商争相进军之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生产的葡萄酒价廉物美,在俄罗斯市场上久负盛名,因此在俄国内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而今年3月,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发布检测报告称,在对来自摩、格两国的葡萄酒进行抽检时发现,半数以上的葡萄酒内含有滴滴涕、七氯等杀虫剂残留物。该局因此要求停止进口来自这两国的葡萄酒,并在国内市场上全面禁售产自两国的问题葡萄酒,此举拉开了全国范围内清理酒类产品行动的序幕。

  从3月27日到4月4日,莫斯科市共将10万多瓶不合格葡萄酒清出货架。到4月底,萨哈共和国取消了产自摩、格两国的33万瓶不合格葡萄酒的销售资格。7月14日,俄罗斯警方还在莫斯科近郊没收了25万瓶产自这两国的葡萄酒。此次专项整治对于清理酒类市场的确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俄罗斯市场上不合格葡萄酒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加强执法检查、开展专项行动仅是一方面,还需在机制上完善监控的各个环节,让食品质量和安全在从农田到工厂、到市场、再到餐桌的所有环节都能得到切实可靠的控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