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世界艾滋病大会多伦多开幕 主题为"行动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3 国际在线
世界艾滋病大会多伦多开幕主题为"行动之时"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会上捐赠5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研究和救助(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秋):第16届国际艾滋病大会1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共同商讨涉及艾滋病防治的有关问题。

  本次大会把主题定为"行动之时",目的是要把艾滋病防治重点放在预防、疫苗研制和加速向患者提供药物上。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席马克·威恩博格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在会上讨论关于艾滋病研究的科学成果,提供有大大改善艾滋病患者健康潜力的新药
物。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平等。无论病人是否负担得起医疗费用,艾滋病人都应该获得治疗,这是权利,不是特权。"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艾滋病以异常迅猛的速度在全球传播和流行,迄今已经夺走了共2500万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估计,目前,全球共有约4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去年一年就有410万新感染者,280万人死亡。尽管一些加勒比和非洲国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有所下降,但全球每天仍有约11000人死于艾滋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表示,抗击艾滋病必须多管齐下,长期预防、促进科研、推动社会对艾滋病的认知、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等工作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我们应该从危机管理转移到长期可持续应对艾滋病上。应对艾滋病不是几年的事,或许是几十年,几代人的时间,届时仍然有人需要治疗,谁来支付治疗费?新药哪里来?预防也是一样。如果现在不加紧预防,将来每年出现400万到500万人感染,无论从人道、道德或是经济的角度,世界将无法承受。"

  皮奥特指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监督各国使用全球防治艾滋病基金的情况,以防被官僚机构挪用。他还敦促政府制定可行的政策,把防治艾滋病放到政治日程上,消除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在艾滋病人受歧视这个问题上,现年24岁的艾滋病患者、印度尼西亚女孩弗利卡有很深的体会。如今,弗利卡当上了亚太地区艾滋病人联合网的顾问,给艾滋病人提供咨询和关爱,与歧视艾滋病人的现象作斗争。弗利卡说,药物并不是治疗的全部,还必须消除贫穷。

  "许多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他们感染了艾滋病不能治,为什么?因为根本没钱去

医院。要让艾滋病人接受治疗,就要改善他们生活的所有方面。"

  据了解,去年,全球用于抗击艾滋病的资金虽然高达80亿美元,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估算,仅治疗艾滋病一项,每年至少需要150亿美元。然而,集中了世界上最富有国家的八国集团除了法国之外,其他国家向"全球防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基金"的捐资都没有达到应有份额。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说,"发达国家承诺,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艾滋病捐款。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那么用于全球艾滋病基金的资金就宽裕得多了。"

  专家们认为,防治艾滋病,向女性和

同性恋者灌输安全性行为的知识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全球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中有一半是女性。全世界年轻女性和女童感染的机会是同龄男性的2.5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女
性感
染者人数占全部感染人数的60%。

  加拿大行动治疗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拜德认为,全球防控艾滋病的策略中必须包括教育年轻女性。"即便某些女性明知自己可能处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中,但由于性别不平等、经济和社会地位不平等,和异性相比她们在性行为方面往往处于弱势,没有自主选择保护自己的权利。"

  与会代表们表示,各国应该以发展的眼光,从预防、救治到政府政策、社会认知等各方面抗击艾滋病。而这个行动已经刻不容缓,用联合国非洲艾滋病特使斯蒂芬?刘易斯的话说,"我们的行动迟缓是以人的性命为代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