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发现简单询问反而会启发小孩尝试吸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5 东北网

  东北网8月14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一项连研究人员都感到震惊的新研究结果显示,善意的母亲即使向一名青少年“你用过非法毒品吗”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也有可能“启发”孩子使用更多的毒品,而不是减少使用量。

  发表在《社会影响》杂志上一篇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杜克大学销售和心理学副教授加文·费特斯蒙斯表示:“这一发现真让人吃惊。”费特斯蒙斯提出这样一个情节:“妈
妈问约翰尼,‘你吸毒吗?’约翰尼回答,‘哦,没有,妈妈。’对话结束。”他说:“这种情况很危险。你要知道,约翰尼已经开始思考这件事了。”

  从家庭的角度来说,父母通过问孩子是否服用毒品真地会带来伤害吗?费特斯蒙斯表示,如果父母这样做了,或许会有这种结果。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那个问题在父母和孩子间引起一场沟通对话,结果应该完全不同。他表示:“要是你跟孩子交流,谈论正面和负面的影响,这会成为一件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发现,当你展开对话时,你的问题不会刺激孩子的负面活动。”

  但实际上父母同孩子间的对话并不总是发生。费特斯蒙斯说:“我真正担心的事情是父母提出一个表面上看起来无害、从未得到重视的问题。那是我们得出在行为上产生消极影响的一个原因。”(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