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开车打手机分散大脑注意力可导致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3 东北网

  东北网8月14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犹他大学一名心理学家表示,开车时打手机严重影响大脑活动,司机将无法掌握路况,甚至会导致司机明明在盯着一个物体,但是大脑却无法“看见”它们。

  8月10日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心理学协会大会上,犹他大学心理学教授大卫-斯特雷尔通报最新研究成果。他说使用手机的免提功能和一手掌握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打电话带
来的安全风险是一样的。

  大卫在实验室对500名成年男子进行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手机是否处于免提状态,司机在通话状态下会比在专心开车状态下放慢车速,但采取刹车措施的反应速度也会减慢9%,并且改变车速的频率也有所提高。大卫-斯特雷尔的主要结论有以下几点:

  开车时和乘客交谈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但是却不如打手机危险。斯特雷尔说,“如果看到危险状况,乘客会帮助司机。他们会指出危险所在,或者至少停止交谈。”

  研究发现开车时打手机使大脑关键区域的脑细胞活跃性降低一半,而这些区域正是观察交通路况的区域。

  眼睛追踪实验显示当司机在路上看到了一个物体,如果他们同时正在打手机,他们很可能不会想起看到了什么东西。

  大卫-斯特雷尔表示,人的大脑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打手机会“虹吸”大脑注意力,开车需要的注意力就会不足。实验中,打手机的成年人开车的速度和反应速度都下降。大卫说“20多岁人打手机时的反应时间和70多岁人的正常反应时间一样。如果年纪再大一点,开车的同时打手机,反应速度就会更慢。”他认为手机的广泛使用导致交通速度下降,通行时间增长。

  堪萨斯大学的心理学家保罗-阿齐力也在大会上通报了他的研究,开车时如果手机通话的内容是情感话题,尤其是一些令人不快的话题,更容易转移司机的注意力。

  根据斯特雷尔的研究,如果司机开车同时打手机,那么他们的理性决策能力也会大大下降。他所进行的实验表明,成年人开车时打手机所做的决定会比较糟糕。

  根据2005年美国国家高速道路

交通安全管理局所做的一项研究,在任何时间路上驾车的司机中大约有8%的人在同时打手机,而且这个数字在逐年上升,而且这个数字并不包括使用其他电子设备的司机。(李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