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专家发现“鸡尾酒疗法”再添药物疗效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3日电(记者陈勇)由3种抗病毒药物组成的所谓“鸡尾酒疗法”,如今已被公认为抑制人体内艾滋病病毒、维持感染者生命的标准疗法。一些科学家设想,在“鸡尾酒疗法”的基础上再添加1种药物,疗效是否会更好呢?美国科学家的新研究结果给出了否定回答。

  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显示,由4种药物组成的药方,对艾滋病病毒感
染者的疗效与标准“鸡尾酒疗法”几乎没什么区别。科学家称,在标准“鸡尾酒疗法”基础上添加1种药物只会增加治疗的复杂性,提高治疗成本。

  科学家在13日于加拿大多伦多开幕的第16届世界

艾滋病大会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有关结果也将发表在8月16日正式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这项临床对比试验历时3年多,共有765名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参加。其中382名感染者接受由齐多夫定、拉米夫定和依非韦伦3种药物组成的标准“鸡尾酒疗法”;其余383名感染者除了服用这3种药物外,又增加了药物阿巴卡韦。

  科学家发现,经过为期24周的治疗后,两组感染者中大约都有四分之一的人出现病毒数量回升,这意味着治疗失效。这表明,标准的“鸡尾酒疗法”即使再增加药物,其有效性可能也不过维持在75%左右。

  进行这一研究的古利克等科学家认为,他们的研究证明,由2种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如齐多夫定和拉米夫定)再加上1种非核苷类药物(如依非韦伦)组成的“鸡尾酒疗法”,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组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