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全球祖母关爱艾滋病患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4 新华网

  

全球祖母关爱艾滋病患儿

  8月13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左)与妻子梅琳达·盖茨出席艾滋病大会开幕式。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多伦多(加拿大)8月14日电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6届世界

艾滋病大会上,一
些非洲国家祖母们讲述了她们如何含辛茹苦地抚养因战争和疾病失去双亲的孙辈的经历,令在场的艾滋病活动人士几欲落泪。

  现年48岁的劳伦斯·穆卡穆兰古瓦从卢旺达前来出席这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艾滋病问题会议,她对媒体讲述说,尽管自己遭人强暴后身患艾滋病,但她还是要忍受病痛折磨为5名患有艾滋病的孙辈操心,这5个孩子最大的5岁,最小的才3个月。

  穆卡穆兰古瓦说:“我们一无所有,但食物、衣服、学习用品是必需的。”她的丈夫在种族灭绝事件中被杀,两个子女身患重病。她说:“他们(孙子孙女们)都还小,你没法对他们解释这个病。可是,我告诉他们要互相关爱,这样等我离开时,他们也能彼此照应。”在她居住的村子里,有20名像她这样的祖母,她们要照顾几百名父母双亡的孩子。

  在会议前夕,200名身为祖母的加拿大妇女与100名非洲国家的同侪举行了一场集会。她们呼吁各界提供援助,以抚养因艾滋病肆虐而失去父母的1300多万非洲儿童。她们同时还表示,她们需要资金和技能来对抗艾滋病。

  “祖母互助运动”组织是联合国艾滋病问题特使斯蒂芬·刘易斯创办的机构,今年3月开始运作。其成员介绍说,这些孤儿有60%都生活在靠祖母负担一切的家庭中,这样的家庭有7万余个。参与互助运动的加拿大祖母们承诺尽力帮助她们。

  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行动之时”,与会者将重点探讨如何利用艾滋病防治资金来减少新增感染者数量以及挽救患者生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