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科学家研究艾滋病20年 印证从现实到希望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秋):科学家们对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已经历了20年的历程。这一研究前景如何?

  1987年,国际上首例艾滋病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以期从根本上杀灭艾滋病毒。然而,在上千种艾滋病疫苗中,至今没有一支被证实确有疗效。为什么对付艾滋病毒这么难?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主席塞斯?伯克利向记者叙述了有关研究的难点。

  "艾滋病毒不断地在变异,而且其基因具有多样性,每个病例就像是另外一个人感染了另外一种病毒。其次,这种病毒能蒙蔽人体的免疫系统,并隐藏起来,使免疫系统很难攻击它。另外,我们在研究其他疫苗的时候,常常参照那些自然染病又恢复免疫的病例,以便从中得到启发,但我们还从来没听说过,艾滋病人可以恢复对艾滋病毒免疫的能力。"

  目前,在治疗

艾滋病的药物中,公认疗效最好的是"鸡尾酒疗法",最近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又刚刚批准了"一天一片"的艾滋病治疗药物,但都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不能彻底消灭体内
病毒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基金会一直在致力于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克林顿表示,要实现一个没有艾滋病的世界,艾滋疫苗是希望。"我们不应该放弃。我们应该继续支持国际艾滋病疫苗研究,对各国政府提供研究基金支持。我当总统的时候,我们以为10年后就能得到疫苗,但现在觉得,还需10年也不为过。"

  不过,疫苗研制的好消息还是不断传来。在为期6天的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期间,科学家将公布4500项研究成果,内容涉及艾滋病疫苗最新研究进展、新疗法的临床测试结果等。其中一项成果是已研究的一种新型艾滋病疫苗,它能刺激患者的免疫系统找到并破坏艾滋病毒。这种疫苗可以促使免疫系统产生树突状细胞,该细胞如同一个"杀手",可将艾滋病毒撕成碎片。预计,这种疫苗可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试验。另外,默克制药公司的一种艾滋病疫苗目前正在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3000名志愿者中进行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2007年有望出台最终的试验数据,这是目前最有希望的疫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在对北美、南美、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500名志愿者进行疫苗测试。根据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的估计,一种艾滋病疫苗即便只有40%的成功率,也能在2020年前每年减少100万新增艾滋病感染人数。

  美国艾滋病疫苗倡导联盟的艾米莉?巴斯说,鉴于目前艾滋病疫苗研究的资金仍然有限,应该倡导鼓励制药公司积极参与。

  "现在制药产业的参与比我们希望的少。而制药公司的参与是将来疫苗研制成功,推向市场,让人们能买得起的关键。"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主席塞斯?伯克利认为,将来研究上市的艾滋病疫苗应该能让发展中国家受益。"我们是公共基金资助的研究机构。所以我们与大大小小的制药公司谈判,让他们投资,并以研究成果作为交换,但前提是他们同意将来疫苗以低价上市,以合理的数量、速度、成本,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如果他们不这么做,我们有权改让其他人生产。"

  与过去相比,现在展望研究出有效疫苗的前景,伯克利感到比较乐观。他说,去年,用于艾滋病疫苗研究的资金达到7.5亿美元,比2000年时翻了一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为疫苗研究捐款2.87亿美元,不久前又追加5亿美元用于研究。同时,科学界在疫苗研制问题上共享资源,更为团结。几十个国家正在对30种艾滋病疫苗进行测试。为找出更多种抗击艾滋病毒的方法,疫苗的设计也更广泛,更富创新性。

  出席大会做专题演讲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艾滋病与反病毒研究部主任弗朗科丝?西诺斯表示,20多年来,艾滋病疫苗的试验都禁锢在传统的方法上,科学界要有信心跨越科学的障碍,在基础科学上取得突破。"过去几年里,我们在艾滋病基础科学、免疫医学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我相信,在本世纪内,我们会找到根治艾滋病的疫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