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印度毒可乐引发公共健康领域丑闻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34 新京报
印度毒可乐引发公共健康领域丑闻争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度毒可乐引发公共健康领域丑闻争论

印度“可乐战争”8月2日被点燃。一幅漫画上写着:“可口可乐、百事可乐、ThumsUp是毒药”。


  最近一段时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印度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印度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科学与环境中心”(CSE)8月2日宣布,在印度销售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里发现了3到5种杀虫剂成分,含量远远超过了应有的标准。继三年前CSE首次发布类似报告之后,两大可乐巨头再次被推到了舆论中心。

  一时之间,印度6个邦宣布禁止销售可乐,印度最高法院更是要求这两家公司公开配方
。可乐风波也点燃了印度民众的情绪,他们焚烧两家可乐公司的广告,在集会游行时当众把可乐拿来喂驴。

  可乐巨头的广告在印度随处可见。印度软饮料市场有20亿美元,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印度占绝对垄断地位,年生产量达120亿瓶。

  桑尼塔·纳拉因是印度最大也是最受尊敬的民间环保机构“科学和环保中心”(CSE)的主任,8月2日,该中心发布了可口杀虫剂严重超标的报告,纳拉因此再次成为焦点人物。

  “民众情绪偏离了方向”

  对面“可乐风波”,纳拉因却说,民众的情绪偏离了方向:“我们发布报告的目的并非是为了针对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公司,我们是为了同政府做斗争。”

  纳拉因说,科学和环境中心在2003年先是着手调查瓶装水的杀虫剂残留问题,发现当时市场上大多数瓶装水农药残留都超标很多,因此推动政府出台了瓶装水杀虫剂残留的标准,进而又推进到同样与水源关系密切的碳酸饮料。

  “三年前,我们发现了问题,现在我们只是想知道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目前看来,问题并没有解决。”

  可乐巨头成靶子

  纳拉因8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并非只针对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公司,但是不可否认,印度市场上的碳酸饮料99%都是他们的产品。”

  从2003年8月到这次的报告,CSE发布的两次检测结果都显示,印度本土产的饮料同样有高浓度的杀虫剂残余物。只是因为两大可乐公司占据了印度瓶装软饮料消费总量的90%以上,舆论矛头更加对准了这两大巨头。

  根据CSE向记者提供的报告,可口可乐在加尔各答邦工厂所取样品中的杀虫剂残留物标准,相比印度国家标准局(BIS)的安全标准超出高达52倍;在奈尼塔尔邦和戈勒克布尔邦所取样品,含有42倍于BIS安全标准的杀虫剂,Thane邦和那格浦尔邦的则高出34倍。

  “这下太好了,百事和可口可乐帮了我们的忙,现在整个国家都知道有杀虫剂问题。”纳拉因说。

  标准迟迟未公开

  桑尼塔·纳拉因女士坚信,自己的职责是“捍卫公共卫生与健康”。

  纳拉因说:“我们的健康不能作为任何人的商业赌注,这就是我们这次报告的宗旨。”

  纳拉因认为,出现碳酸饮料农药残留问题,印度相关规定不健全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并特别指出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对此问题的态度并不积极。

  据悉,CSE2003年公布关于饮料中杀虫剂残余物的发现时,印度还没有相关规则出台。研究报告公布后,印度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联合议会委员会(JPC),研究对策,建议应该针对软饮料中的杀虫剂含量制定严格的标准。

  纳拉因指出:“即使是联合议会委员会(JPC)所提供的标准也被极度漠视了:安全标准已经确定,但是因为企业的强烈反对,并没有被公开。”

  “让人沮丧的大丑闻”

  印度国家标准局官员也证实,针对碳酸饮料杀虫剂残留的标准确实已经制定,但尚未公布。

  据悉,早在2004年2月,JPC就向印度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确认了软饮料中的不安全程度。JPC由此开始致力于协助政府为这些残留物设定安全标准。从那时起,BIS为商议标准制定问题,组织其各个相关部门召开了20余次会议,才确定了最终的标准,但该标准仍然被政府压了下来。

  BIS的一份文件上显示,2004年2月,印度卫生部的食品标准中央委员会(CCFS)召开紧急会议,认可了JPC的报告,并且提出将尽快确定软饮料安全标准。

  纳拉因说,“这是公共健康领域一个让人沮丧的巨大丑闻”。

  卫生部拖后腿

  据悉,2004年6月,印度卫生部组织召开农药残留物小型委员会议,决定在标准确定前用一年时间进行全面的软饮料的农药残留物检测。

  2005年10月,BIS召开第12次会议,初步确立了标准,其中包括杀虫剂在软饮料中的含量应该为10亿分之0.5. 2006年3月,BIS再次确认了相关标准。但是卫生部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不同意公布并实施这个标准。之后,印度卫生部指示,标准延后再公布。

  今年4月,BIS在其网站上公告:安全标准已经确定,但还未公布。两个月后,网站上的上述公告又消失了。

  在上述过程中,纳拉因表示,最终标准被确定后,第一个反对者竟然是印度政府的“卫生与家庭福利部”。这个部门在过去的3年,成立了一个又一个的委员会,还有各种各样的附属委员会,以检测软饮料的安全问题,但是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企业反对展开游说

  “我们知道,软饮料企业都在强烈反对这个标准,因为这个标准将让他们调整整个生产和营销政策。”CSE发言人萨其说。

  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样的大公司,在印度建立了能够支持企业公关的、强大的说客团。这些奔走在新德里的说客的工作,就是不管是政府还是私人机构只要发布质疑企业环境问题的报告,就在第一时间作出游说,并且发布与之相对立的另一项研究报告。

  萨其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新德里至少动用了上百人的游说团。在BIS修订瓶装水的农药残留物标准之后,相关企业开始竭力反对,认为新的标准将不可能实现,并且认为这是政府“恶意抵制”行为,将直接造成工厂倒闭。

  而实际上,根据两大巨头向JPC提供的数据,清除污染的成本是很低的。可口可乐在印度采用的水处理技术及设备相比欧洲,显得非常简陋。比如,在欧洲,有34%的工厂采用精密、成本高昂的隔膜过滤技术,用来高度过滤杀虫剂这样的微量毒素;而在印度,几乎没有一个工厂拥有这项技术。

  CSE的下个目标

  目前印度只对瓶装水和制造碳酸饮料的水进行了规定,并且规定的检测程序并不完善。

  “根据我们的调查,其他国家也没有专门对碳酸饮料的杀虫剂含量作出规定,但是不能因为别人不做,我们也不做。”纳拉因说。她表示,科学和环境中心下一步要致力于推动政府出台这项标准,并改进检测的方法。

  CSE发言人萨其也表示说:“我们下一步的行动将促使政府标准尽快确立、公开并实施。”

  (李经)

  人物

  纳拉因:呼吁重视水危机问题的急先锋

   现年40岁的纳拉因,在CSE工作了20多年,当她来到CSE的时候,还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志愿者,现在头发中已经出现不少银丝。

  如今纳拉因领导着CSE.而20多年来,CSE这家设在新德里的非政府组织,已经从一个每月定期收集媒体和科学界对环境问题看法的名不见经传的机构,发展成为一个有着100多员工的环保组织。该组织在印度颇有影响力,在空气污染、滥砍滥伐、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上大声疾呼,时时让政府和大公司们头疼。

  纳拉因是呼吁公众重视印度水危机问题的急先锋,近年来对如何缓解印度缺水问题提出不少设想。这位每天工作12个小时却永远不知疲倦的女士告诉大家:“近年来,印度地下水越来越缺乏,但是印度实际上有足够的雨水,关键是要把它收集利用起来。”

  每到夏季,印度气温达到45摄氏度,水库干涸、水井枯死、邻里间为了争抢水源更是常常闹出是非。为此,CSE正在唤醒公众对地下水危机的注意,并且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建立一个简单的、以户为单位了蓄水系统。

  总是用事实说话的纳拉因在印度首都大声疾呼:“在最干旱的地区,每公顷土地一年也能收集100毫米雨水,只要你去做,就可以收集成千上万升的水。”

  最困扰纳拉因的是,人们对这个简单的解决之道视而不见,“有哪个大学教这个?哪个工程师懂得?我们对水没有正确的认识。”

  过度采掘和对地下水的破坏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在德里这个有1200万人口的城市,地下水每年下沉的速度是2到6米。虽然单纯的“收集和存储雨水”不能解决大城市的水危机,但是,CSE的科学家们说,它却可以涵养含土层。

  “降雨-收集-过滤-返回地下,这是补充地下水的惟一之道”,纳拉因说,“每户人家都安装设备,成为小型集水处,这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我们要调动社会的注意力,点燃公众的想象力。”她说。

  2005年8月,纳拉因荣获“2005年度斯德哥尔摩水土奖”(the2005Stockholm WaterPrize),以表彰她在呼吁解决印度水危机方面的贡献。

  当她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大奖的时候,她说:“我是代表千万个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工作者获奖,他们曾经被忽略。”

  (李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