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英国一名年轻农夫死于兔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09 中国新闻网
英国一名年轻农夫死于兔流感(图)

英国年轻农夫与父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8月21日电 近日,一名年轻农夫死于“兔流感”,专家称,这是这种流感细菌首次在本国从动物身上转移到人类体内并导致致命伤害。

  约翰·弗里曼在他自己的农场射杀了一只兔子并将其带回家,从此便感染上溶血性巴斯德杆菌。第二天他高烧不退,医生们最初诊断为流感或水痘。

  三天后,29岁的弗里曼因败血病死在医院里。尸检显示他感染了可以导致出血性败血病(巴斯德(氏)菌病)的细菌,这种细菌一般被称为“兔流感病毒”,虽然它并不是一种病毒。

  据一些知名兽医说,这种细菌在很多动物身上都存在,包括家养的猫和狗,但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致命的兔-人传染病例。

  弗里曼的父母说,这种疾病“在乡下到处都有”,但却从来没有引起过公众的注意,他们为此感到震惊。58岁的皮特·弗里曼说人们意识到这种危险的存在十分重要:“约翰的死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恐怖了。但这种可怕的病毒在乡间许多动物身上都有,却没有人知道。”

  皮特·弗里曼说,他的儿子身高6英尺5英寸,体重18英石(14磅,6.4公斤)。因为它身强体壮,所以坚持了四天才死去。皮特还特别指出,如果一个小孩子感染了这种细菌,会在几小时内就死去。

  弗里曼先生和他的妻子琼相信,细菌是通过他儿子拇指上的一个水泡进入他体内的。几天前他们的儿子前往他们在萨科福郡斯托市场附近的面积800亩的农场上挑选兔子,在那前一天,他因为使用铲子而磨出了那个水泡。

  约翰第二天曾抱怨身体不舒服,于是他们带他去看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说约翰可能是感染了流感病毒或者是水痘,因为他身上出现了皮疹。

  弗里曼夫人说她的儿子之后一天感觉“糟透了”,于是他们又带他去找那位家庭医生,约翰在那里彻底垮掉了,于是他们将他送入了伊普斯威奇的一家医院。

  “在医院医生给约翰注射了镇静剂,并让他服用抗生素、肾上腺素和血小板,但除此之外医生也无能为力了。”弗里曼夫人20日说。

  “我们坐在医院里,既怀疑又震惊。我们就这样看着他在我们面前死去。杀死他的病毒十分猖獗并且扩散性极强,因为他根本没有生还的机会。在他死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谁被兔子所携带的病毒杀死。”

  约翰·弗里曼先生毕业于什罗普郡的哈珀—亚当斯大学,学习的是土地管理。按照惯例,明年他将接管那个农场。约翰是这对夫妇唯一的孩子,他8月5日死去,这将意味着自1641年起就开始经营的这个位于斯托市场附近阿斯帕尔地区的农场的时代的结束。

  约翰的妈妈说,在乡野追捕动物从来都是约翰的爱好。“约翰总会发自内心地微笑,并且非常机智。为了能游更多的时间打猎,他放弃了橄榄球。他最喜欢的就是带着他的猎枪走进大自然。”

  皇家兽医学院院长希拉·克里斯潘教授说,约翰十分不幸。“这种疾病可以很快置兔子于死地,但对其它动物来说危险性并不大。我们的兽医学教科书里没有记载这种细菌对人类有危险。这个年轻人实在是太不幸了。”

  英国兽医协会会长弗雷达·斯卡特-帕克说,由于这种疾病非常罕见,以至于一般医生一般都不知道需要做些什么。她说,如果一个人被狗或者猫咬了,家庭医生应该意识到潜在的危险。

  卫生保健机构则称,人类感染溶血性巴斯德杆菌的病例非常少,一般都是从猫或者狗那里感染上的,每年这样的病例都非常的少,死亡的案例就更罕见了。一名发言人表示:“如果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这种疾病是可以治愈的,抗生素可以清除这些细菌。”

  “然而,如果这些细菌感染了血液,就可能致命了。人类很少感染这种细菌,死于这种细菌的就更少了。”溶血性巴斯德杆菌是用路易斯·巴斯德的名字命名的。据信,有75%的猫,50%的狗和10%的兔子携带这种病菌。承受压力的动物最容易感染这种病菌,例如那些正在运输途中的动物。动物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流鼻涕、打喷嚏、结膜炎、泪腺堵塞以及脓肿。如果人类感染了这种病菌,只要诊断及时,就可以用抗生素杀死病菌。人类的症状包括发热、起皮疹以及其它一些流感的症状。(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