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发现母爱镇痛威力不及电视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48 东北网

  东北网8月22日电 电视对儿童的影响很大,国外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远远超过国内儿童,家长们对儿童看过多电视的负面影响总是大于看电视受教育长见识的正面影响。一项新的研究可能使父母们对电视的威力愈加恨爱交加。

  意大利一位名叫 Carlo Bellien的医生, 他是三位孩子的父亲和儿科医生,他对儿童的痛感和电视对痛感的影响研究颇有兴趣。他所完成的电视对儿童痛感控制研究结果,刚在本
周最新一期的英国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杂志上发表。

  Carlo Bellien医生利用当地

医院对69位年龄在7-12岁的孩子,分成三组分别进行测试 孩子们被要求在取血扎针时对疼痛进行评分, 孩子的母亲也在旁同时进行评分, 实验中,第一组孩子看扎针时让其看电视卡通, 第二组不让看电视,但有母亲在旁安抚,第三组既无电视,也无安抚。结果第一组的孩子所报告的疼痛感只有第二组的一半和第三组的三分之一。

  Bellien医生认为: 在减缓痛感上,电视的威力大过母爱(安抚)的影响实在是可悲和有害的事。 他个人认为电视的威力和影响力应当受到控制和适度减少。

  目前还无法解释母爱抵挡不住电视的镇痛威力, 但其他专家认为通常母亲安抚的效果可能都被高估了。耶鲁大学儿童疼痛管理服务的主任, Brenda McClain博士,他本人并未参加上述这项试验,.他引用其他的研究解释说:当父母安抚孩子时,孩子们总以为事情太糟糕了,,时常会发生孩子反弹现象。电视也许不是唯一能让儿童痛感减轻的因素,心理治疗,分散注意力本来就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人为地紧张,过度关注预期痛感使人更怕痛. 任何能吸引儿童注意力,比如讲故事等都会不同程度地起到减轻痛感的作用。

  据 Vanderbilt 儿童医院的Dr. Stephen Hays介绍, 要让儿童分散注意力必须是像看电视那样的被动行为,如果儿童被要求去干什么事来分散其注意力, 孩子们的痛感反而会上升. 这是去年的一项研究所发现的。

  Bellieni本人平时就观测到他的孩子的”勇敢”程度与电视分散力的相关性, 他的理论推断是孩子们被电视所吸引的同时,也许释放了减轻痛感相关的激素.(天天)

  丁香园网站评论和建议:

  如果电视卡通也能成为儿童的镇通良药,要降低医院儿童的哭声交响乐 我们的儿童医院是否应当考虑在注射室或化验室中安装电视不停地播放儿童喜闻乐见的节目?我们的卡通制片人也许要按医院的处方量和化验量来问医院收钱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