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国科学家找到不损害胚胎获取干细胞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00 解放日报

  一直以来,关于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存在激烈争议。如今,美国科学家找到了在不损伤胚胎的情况下,成功获取胚胎干细胞的方法。科学家认为,这一重大突破能避开关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争议,为治疗性克隆扫清更多障碍。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2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布了上述报告。

  过去,胚胎干细胞的提取技术都存在一个“硬伤”———干细胞生成都需要从稍成熟的胚胎中采集较大数量的细胞,从而使胚胎不可避免地受到损伤。反对这种技术的人士因此认为,这相当于夺走了一个未来的生命,无异于“杀生”。

  但是,先进细胞技术公司找到了特殊的新技术和方法。在胚胎处于非常早的发育期时就将它取出,然后提取单个细胞,培养成胚胎

干细胞系。由于只有一个细胞被取出,胚胎的其他部分保留了所有发育潜能,不影响其生长。

  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家认为,这种新方法可以避免有关的伦理和道德争议。很长时间以来,美国总统布什和一些宗教保守团体、人士都认为,胚胎是生命的一种形式,破坏胚胎就意味着“毁灭生命”。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伦理学院负责人罗纳德·格林认为,这一新发现“有望在再生医学的进步中起到关键作用”。白宫发言人则表示,不管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这一手段是否可行,起码表明研究人员正在向着“不破坏胚胎”的方向努力。

  但是,也有不少科学家和伦理学家认为,这种新方法在实际运用中也存在问题,并不能解决干细胞研究中激烈的伦理争论问题。而美国一些干细胞研究人员也表示,这种新方法虽然听起来很有前景,但是其干细胞培育的效率远不如现行的胚胎干细胞培育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