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运动员用红外线被动热身效果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00 东北网

  东北网8月25日电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为了在剧烈的比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而不又至于受伤,运动员都要做细致的准备活动,这就是所谓的热身运动,这往往是冗长而乏味的,不过,据一项新的研究建议,今后运动员可以不必再这样做乏味的热身了,可以用红外线脉冲来放松肌肉达到热身的目的,而且效果更好。

  日本的研究人员对24个年轻的成年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一个能够发出近红外线的
装置可以让运动员的肩膀肌肉比标准的热身运动得到更好的放松。这一研究是由日本金泽大学的Shinichi Demura博士领导的,据他们解释说,比赛前的准备活动能够防止运动员疲劳或者受伤,而这种被称为“深度热疗法”(deep thermal therapy)的方法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一个无需亲自运动就能达到热身效果的选择。Demura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医学杂志《运动医学》上,他们在论文中说,在比赛前使用“被动”热身法的观念不是一个新的想法,比喻运动员以前还用热垫子或者蒸汽浴来活动肌肉,提高关节的运动幅度。不过他们补充说,用偏震近红外线照射能够穿透更深的肌肉,理论上说也能够提供更彻底的热身效果。事实上,这种技术已经被用于治疗关节,以及肌肉损伤引起以及严重伤害而引起的疼痛。

  研究人员发现,锻炼和红外线照射都能够提高参与者肩部关节的活动范围,不过后者的效果更好。他们相信,红外线照射能够促进控制肩部关节的深层肌肉的血流。

  不过,Demura的研究小组说,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检测线外线与热身运动结合起来使用的效果,他们认为,对于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标准的热身运动后休息一会儿有助于节省他们的能量。(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