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用基因疗法治愈皮肤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1日电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致命的皮肤癌,美国每年有近8000人死于这种可怕的癌症,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治愈这种癌症的方法。最近,美国科学家运用基因疗法初步治愈了两名皮肤癌患者。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患者体内的晚期黑色素癌细胞周围存活着少量T细胞。T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在免疫系统中充当重要角色,能识别体内特定的外来抗原
,激活或杀死其他免疫细胞。

  不过,许多患者体内无法自然生成足够多的抗癌T细胞。研究人员必须从零开始制造抗癌细胞。为此,他们从17个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身上提取普通淋巴细胞,在实验室用携带能制造T细胞受体的基因的病毒感染这些普通细胞。经过上述转化后,普通淋巴细胞即可识别癌细胞。

  然后,他们在患者身上试验,试验结果令人欣喜,抗癌细胞在15名患者体内扎根,并在几个月中保持缓慢增长,其中两名患者体内白细胞大量增加,癌细胞随之逐渐消失,他们目前已摆脱病痛。

  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让人们看到了基因疗法治愈癌症的希望,但这仅仅是攻克癌症进程中的第一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