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欧洲专家质疑过度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巴塞罗那(西班牙)9月4日电(记者卢苏燕)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专家4日在世界心脏病大会上说,他们的研究表明,安装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的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比安装普通金属支架的高。

  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是在金属支架的技术上改进而成的,目的是抑制支架植入后血管内膜增生,降低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避免心绞痛复发,使病人免受心脏搭桥手术之苦。自
2000年被引入临床应用后,这种介入技术一直被认为是心脏病治疗领域的一项里程碑式进步。

  比利时阿尔斯特心血管病中心教授韦恩斯4日在题为《药物涂层支架的短期获益和长期风险》的专题报告中说,他们综合分析了药物涂层支架运用以来的临床试验结果,发现安装药物涂层支架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明显高于安装普通支架的患者。

  专家分析这一结果时说,在单纯的金属支架上,自然成长的血管内皮细胞会覆盖支架,阻止血液中血小板在支架表面凝集,而药物涂层支架缓慢释放的药物虽然可以阻止血管内膜增生,但同时也可能会过度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的自然生长,从而增加支架内血栓形成的风险。

  与此同时,来自瑞士、荷兰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专家也提出了同样看法。他们对患者进行的跟踪调查显示,安装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后发生心肌梗死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支架内血栓的形成。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近600万人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美国使用药物涂层支架治疗冠心病的比例已经达到治疗总数的90%,欧洲尚不足50%。

  世界心脏病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今年的大会与欧洲心脏病大会同时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万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老年与心血管病”,特别提出关注老年心血管病的治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