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调查发现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引发血栓风险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瑞士和荷兰联合展开的调查发现,药物涂层心脏支架会产生血栓,引发心脏病和造成死亡的风险,比金属裸支架来得高。

  据悉,自从2002年以来,全球有多达600万患者接受了安放药物涂层支架的手术。瑞士和荷兰的联合调查,对8146名安放支架患者进行了追踪,结果发现病人安放涂层支架后,发生血栓的危险反而增加了。

  日内瓦大学医院的卡门青德医生说,强生公司生产的Cypher支架的相对风险最高,增加了38%。而波士顿科学公司生产的Taxus支架的风险增加了16%。就实际的死亡或心脏病发作危险来说,安装Cypher支架的患者为6.3%,Taxus支架为2.6%,还是较低的。不过由于药物涂层支架已被广泛使用,估计有数万患者会受到影响。

  加拿大马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尤素福说,“新发现令人不安,既然有这种担心,我会要求限制这种支架的使用。”

  药物涂层支架一直被认为是心脏介入治疗的一项革命,因为涂层里的药物会持续而稳定地释放出来,解决了安放裸支架后常常出现的血管再次狭窄的难题。

  在安放裸支架后,心脏细胞会继续生长把支架包覆住,形成自然的生物内层,但是药物涂层支架会阻止细胞的生长。虽然细胞层生长得太厚有阻塞血管的危险,但是动脉里有一层很薄的细胞层还是必要的。但是在有些病例中,药物涂层已经阻止了这一保护性薄层细胞的生长,使得金属支架完全裸露,带来了血栓形成的危险。

  对药物支架的质疑是今年3月份出现的,当时瑞士的一项小规模调查发现,那些安放了药物涂层支架但停止服用血液稀释药物的病人,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的比率是安放裸支架病人的三倍多。而瑞士和荷兰的最新调查发现,安放支架后的前三年里发生血栓的风险最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血栓发生的危险并没有减少。

  估计新发现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使用药物涂层支架的状况。美国心脏病基金会主席吉本斯说:“新发现不会马上改变药物支架的临床使用,但是它告诉我们存在着问题,需要通过较大规模的试验来进行调查。”(刘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