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绘制出近200种癌症基因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13 东北网

  东北网9月8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巴尔的摩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已经绘制出了将近200种包括乳腺癌和直肠癌在内的癌症基因图谱,这些图谱显示,很多发生变异癌症基因之前还不为人们所知,而这些基因在肿瘤形成、生长以及扩散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肯尼斯·金泽利表示,这些图谱显示出,癌症是非常复杂的疾病,其复杂
程度甚至超过了专门研究基因学的专家的想像。他说:“癌变细胞当中有太多发生变异的基因,很多基因似乎都发生了突变,我们本来没想到会绘制出这么多种癌症基因。”

  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绘制出了189种癌症基因的图谱,“以前我们并没有想到这些癌症基因中的大多数竟然会出现这么多变异的情况,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会对细胞功能产生很大的影响。”研究人员在11种不同的乳腺肿瘤和11种直

肠癌中查出了超过1万3千个基因。而且鉴别出189个变异基因极有可能是形成这两类癌症的罪魁祸首。

  研究人员称,这些基因很有临床研究意义。而这次研究人员绘制出的癌症基因图谱也将有助于全美健康研究所去年12月启动的癌症基因图谱绘制工作。

  全美人类染色体研究所的所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在点评上述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时说:“我们预计这将大大加快癌症基因图谱绘制工作的进程,用不了多久,也许我们就能了解导致癌症发生时大多数基因突变的原因。这次绘制出来的癌症基因图谱将有助于研发出具有针对性的抗癌药物。”

  传统的化疗会对快速增长的细胞,包括健康的细胞和肿瘤细胞产生影响,而一些新的抗癌药物则只瞄准具体的癌变基因。金泽利说:“几乎任何一种基因都可能成为抗癌药物攻击的对象,我们坚信癌症基因图谱的绘制能够提供对抗癌症的最佳的办法,对于正在打抗癌这场战争的研究人员来说,我们怎么可能放过阅读到‘敌人’的作战计划这样的机会呢?”(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