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罗氏公司痤疮药可诱发忧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59 东北网

  东北网9月20日电 据《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科学家们表示,他们首次发现一种治疗痤疮的药物和忧郁症有关。自从20世纪80年代早期推出罗可坦(Roaccutane)这种药物以来,已经有数例报告显示,服用了这种药物的病人会出现情绪波动,严重的导致自杀和自杀未遂。

  1988年,该药物制造商罗氏公司(Roche)在外包装上增加了一项警告说明,告诫病人
如果患过忧郁症的话,在看病时应该告诉医生实情。巴斯大学(Bath University)的莎拉·贝利博士和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的同事们用老鼠作了展示,与没有服用罗可坦的老鼠相比,服用了这种药物的老鼠显得更消沉。她的这项研究刊登在这个月的《神经精神药理学》杂志上,研究说:“这种药物中的活性分子和与忧郁有关的行为变化有关,这虽然是在老鼠身上发现的,但它对于我们了解这种药物对大脑功能的影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除此之外,能证明这种药物对病人产生影响的唯一证据就是那几份病例报告,由于患有恶性痤疮的社会心理影响,这些资料错综复杂。对痤疮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物治疗,而且只有5%到10%的病人会引发副作用。涉及服用罗可坦的患者要遵循包装上的忠告,对医生如实反映过去和家族忧郁症病史,家人应该密切注视服用了这种药物的亲人。

  去年,英国开具了大约3300份罗可坦处方和18100份含有同样活性成分的一种膏状物。贝利博士指出,比起没有注射罗可坦的成年雄性老鼠来说,注射了这种药物的成年雄性老鼠显示出的忧郁行为如不会想方设法地逃走,更多的时候呆在那儿一动不动。罗可坦属于一组叫做维A酸(Tretinoin)的药物之一,维A酸是与维生素A有关的化合物,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在最近几年里,科学家们已经越来越关注维A酸对大脑功能的影响,如记忆和学习。

  大卫·罗伯茨是位来自

利物浦的学生,去年,他在服用罗可坦后悬梁自杀,他的家人表示,就是这种药物让他变得抑郁。布里斯托尔大学精神药理学教授大卫·纳特表示,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医生们更好的了解这种药物的机理。他还补充说:“然而,值得强调的是,真正找到罗可坦是否对人类有害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人类中对它的影响进行更精确的研究。”(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