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综述:非洲抗击结核病急需更多国际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0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9月24日电(记者 梁涛 蔺智深)一些专家和扶贫组织近日呼吁,国际机构必须加大对非洲结核病防治的关注和援助,否则这一疾病在非洲的蔓延形势将极其危险。

  致力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组织“结果国际”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世界银行对非洲结核病防治的援助投入极为有限,完全忽视了结核病在非洲的严重性。报告说:“过去5年来,世界银行用于全球结核病防治的资金中只有不到5%拨给了非洲。也就是说,非洲以外地
区每个结核病例能得到9.4美元的治疗援助费,而在非洲每个病例只能得到80美分。”

  报告说,世界银行在非洲的医疗援助项目的资金分配也很不均衡。2005年,世行在非洲的医疗卫生投入中只有不到1%用于结核病防治,而用于疟疾和

艾滋病防治的资金却多得多。

  目前,非洲的结核病现状十分严峻。在全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益取得进展的同时,非洲却是唯一结核病感染率呈上升趋势的大陆,感染率正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有关数据显示,非洲人口占全球的13.8%,其结核病患者人数却占全球的25%。非洲每年新增结核病患者24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者达50万人以上。

  结核病防治困难与非洲地区艾滋病

病毒感染率高是分不开的。据统计,约三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因并发结核病而死亡的。非洲结核病例的年增长率是3%,高于1%的世界平均水平,其直接原因就是艾滋病和结核病的合并感染。

  另外,非洲还出现了结核菌抗药性增强的趋势。南非近期就出现了一种抗药性极强的结核病菌,目前人们还没找到针对它的有效药物。

  结核病是与贫困密切相关的疾病。在非洲,许多贫民窟居民都生活在缺乏基本卫生设施、脏乱拥挤的环境里,他们得病后大都无钱医治;而疾病让更多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从而又加重了贫困。

  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消灭结核病合作项目”宣布了一项到2015年将全球结核病患者数量减半的计划,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目前还有3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其中非洲就需要至少100亿美元的援助。

  该项目负责人马科斯·埃斯皮纳尔说:“非洲各国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但是我们必须为其提供更多帮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